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专题策划 > 十九大精神在池州

坚持大扶贫格局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 2017-11-28 08:32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我市扶贫专干中引起热烈谈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石台县仙寓镇利源村扶贫专干方璋俊

  利源村是石台县仙寓镇一个重点贫困村,该村地处石台县西南偏远位置,耕地资源少,生产方式传统落后。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们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立足村情,着眼长远,开动脑筋,着重在‘扶志、扶智’上多想办法,着力做好产业发展和教育扶贫这两篇文章,提高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该村扶贫专干方璋俊说。

  据介绍,该村扶贫工作队迅速行动。在产业发展方面,10月22日即邀请安徽中医药大学周建理教授到村现场培训,指导农民采收野生中药材。随后,扶贫工作队又带利源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到九华山等旅游区调研黄精销售市场,并与部分企业签订了协议,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通过示范引领,让村民们看到中药材市场的广阔前景,树立发展黄精产业的信心。目前,全村已建成100亩黄精连片种植基地,完成120亩黄精种植,发放黄精种苗1000多公斤,实现黄精销售收入4万余元。

  在教育扶贫方面,扶贫工作队不仅结合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确保扶贫户子女教育扶贫补助政策落实到位,而且督促村两委落实大学生奖励机制,对2017年考上本科院校的学生给予2000元一次性奖励。

  贵池区梅村镇珍溪村扶贫队副队长周方

  珍溪村是贵池区梅村镇唯一一个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418人。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光伏发电等各项扶贫措施,目前全村已有53户贫困户210人顺利脱贫。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为我们正在一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科学思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最基本的就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这涉及到吃、穿、住房、医疗、教育等多方面,需要各级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多管齐下,切实构建‘扶贫大格局’才能更好地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更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的重要途径,只有善于引导贫困户树立自主脱贫意识,自力更生,通过勤劳致富,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才能最终实现稳定脱贫。”该村扶贫队副队长周方说。

  当前,珍溪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加大扶贫工作力度,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动员他们参加培训提升创业就业技能,切实帮助他们增强内生动力,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2017年全村将再脱贫56户109人。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陆寒芳 编辑: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