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专题策划 > 十九大精神在池州

防火添绿 护卫美丽家园

时间: 2017-12-11 08:3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连日来,全市护林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纷纷表示要以保护青山绿水为宗旨,做好护林防火工作,争做优秀护林员。

  贵池区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一中队队长

  徐跃进

  年届四十的徐跃进是贵池区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一中队的队长,从事森林消防扑火工作已经六年了。“全队总共20人,主要负责马衙、墩上、里山、涓桥等片区内的森林防火任务。”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扑救森林大火任务特殊,十分艰苦和危险。让徐跃进印象深刻的火情处置发生在去年清明节期间,“当天最早接到里山那边的火情报警,赶到现场处置后,又听说马衙发生火情,需要抽调队员过去帮助扑火。于是又急忙赶过去,在处理完马衙的火情后,又接到涓桥的火情报警,于是又紧忙跑去扑火,幸好全都及时扑灭了大火。一天辗转三地灭火,别提吃饭了,连喝水的空档都没有。”因为工作辛苦,队员流动性大,身边的搭档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徐跃进依然凭着一股韧劲坚持了下来。“作为新时期的护林员,我们要发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搏精神,不忘初心、执着守护,坚守在每一个山头,巡逻在每一片林区,特别是要在重要时间、重要节点、重要区域加大工作强度,把巡山护林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护林员是挂在山门上的一把锁,守卫住一座座绿色的宝库。徐跃进表示,“造林平日功,火烧一日空。我们作为森林消防扑火队员,能为池州的绿水青山贡献一份力,这是辛勤工作的动力所在。当看见树越长越高,山越来越绿,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就满满当当。”

  九华山风景区九华镇护林队队员林旭东

  九华镇护林队承担着九华山核心景区的护林防火任务,今年52岁的林旭东也是护林队的一员。他跟着队员们一道进山上山,山路崎岖遍布着他们的足迹,林海涛涛见证着他们辛勤的值守。“根据划分片区,落实专人防火责任制。风景区的防火期总共是八个月,从十月一日起至来年的五月底。进入防火期,每天发布森林火险等级和预警,我们会加强值班巡逻,加大巡山护林密度,强化火灾防范。高火险期,将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加强对敏感区域、重点地段严防死守,24小时不间断观察林情。”林旭东表示,“十九大报告将我们所从事的天然林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修复等工作全都写了进来,作为一名普通的护林员,这让我更加意识到肩负的责任之重,也激励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坚决守好那片林,护好青山常在。”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王明智 编辑: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