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5月28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阜阳市2021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提出今年在全市范围内持续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实施农作物秸秆(包括垃圾、荒草、树叶等)全年全时段、全区域禁烧,加大夏收和秋收阶段秸秆禁烧力度,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块黑斑”。

  今年,阜阳市将继续实行秸秆禁烧市领导包点督导制度,在午、秋农作物收获期,各组对包点地区每天开展不间断的集中督导(午季为5月下旬至7月下旬,秋季为9月下旬至11月下旬)。加大雾霾、阴雨、傍晚、夜间时段的督查力度,严格落实“第一把火”追查制度和“黑斑”倒查制度。

  阜阳市要求,各地提前明确“人、机、地”包保措施,全面夯实收、种、防技术路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完善政府主导、四级联动(市县乡村)、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村(社区)为基础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将秸秆禁烧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

  创新监管方式,坚持人防与技防有机结合,鼓励各地综合利用禁烧监控平台+手机APP、蓝天卫士视频监控系统以及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实现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的科学化管理。

  同时,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监管,统筹人力、物资保障,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采取点位布控、分片包干、轮班作业、全天驻守、组建应急队、派出流动哨等方式,做到城市建成区、机场周边和高速公路、国省道两侧等重点区域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焚烧行为。强化秸秆清理,加强离田秸秆跟踪管理,切实落实秸秆“四离一集中”(离田、离路、离林、离沟塘河,集中堆放)工作,确保离田秸秆及时收储至各堆放转运点。

  今年起,进一步细化对火点的认定及核减工作,卫星监测发现的火点,特别是因祭祀、电路故障、机械设备和秸秆堆场防火不到位等引发的火点,省、市两级将不再进行核减。按照省政府最新考核要求,市政府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内容,分值由0.5分增加至1分。对因焚烧秸秆影响交通安全或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追究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