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近日,界首市泉阳镇张楼村冬瓜种植基地里,种植大户蒋明巨带领十几名群众忙碌着。而村里扶贫工作队没来之前,蒋明巨的生活十分贫困。

  2017年10月,在界首市残联工作的杨泽平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到张楼村驻村扶贫。他逐一走访2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案制定脱贫增收方案,引导大户发展产业带贫增收。

  蒋明巨的妻子张秀英几年前做了两次肿瘤手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又欠下外债四五万元。96岁的岳母行动不便,常年需要有人照顾,家里的重担全压在蒋明巨一个人身上。

  村里了解他家的情况后,把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又给他岳母胡秀英办理了低保。驻村帮扶后,杨泽平多次上门,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意愿,帮助他寻找致富门路。

  通过多次沟通商量后,他最终决定尝试包地种植冬瓜,针对他资金不足的问题,扶贫工作队帮他办理了5万元扶贫贷款。

  有了扶贫政策的支持,有了帮扶干部的热心帮助,蒋明巨越干越有信心。种植面积由最初的20亩,发展到现在的100亩,种植的不但有冬瓜,还有生姜、西瓜等经济作物。

  通过努力,蒋明巨不但顺利脱贫,还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他致富不忘帮助乡邻,除了向村民传授冬瓜种植技术,还让村里的贫困户到他的基地里干活,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扶贫工作队还忙着补齐村基础设施短板。3年时间,新建桥梁两座、新修道路6条总长近5000米,张楼村到寿庄村2500米水泥路实现“白改黑”。张楼村贫困发生率也从2017年的5%下降到2019年的0.09%。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