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初冬时节,大棚里的蔬菜丰收,颍州区三塔集镇拐湾村脱贫户刘殿云欢喜得很。“地里还有两亩半萝卜和青椒,长得都不错,青椒已经卖了千把块钱,晚萝卜马上上市。”仅靠大棚蔬菜这一项,刘殿云一年就能增收2万元左右。
  搁在三四年前,这样的生活,刘殿云想都不敢想。今年68岁的刘殿云家有五口人,儿子、儿媳智力残疾,孙子在上学,他和老伴靠种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艰难。
  扶贫工作队的到来,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工作队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儿子儿媳享受了低保、残补、健康扶贫等补贴,孙子在教育上也有照顾,我和老伴种起了大棚蔬菜,2018年全家脱贫。”刘殿云笑着说,虽然已经脱贫,但工作队还是经常看望他,询问生活近况,在种菜上给予技术指导,“现在我们一家日子过得踏实又舒心,有党的好政策,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在拐弯村,像刘殿云这样生活发生巨变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这些变化离不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努力。
  “2015年,我们刚来时,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380人,如今全部实现脱贫。”拐弯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袁金佳告诉记者,驻村帮扶以来,工作队着力落实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政策,帮助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目标。
  与此同时,依托村双创车间,吸纳就业10人,人均月工资1500元;受益于两类光伏电站,65户贫困户享受分红;依托安徽乡里仁农业有限公司和阜阳绿缘家庭农场两家企业,积极打造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稳步推进村级创业就业园建设……
  村里通过以奖代补形式鼓励27名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帮助159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实现四连增,由2016年的5.5万余元发展到目前的34.48万元。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动员企业,为村里捐助安装路灯250盏;在帮扶单位的协调下,修建道路22公里,新建幼儿园、卫生室,加快推进改水改厕工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得到村民的认可和拥护。
  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拐弯村大步向前不“拐弯”。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