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阜阳市是皖北龙头城市。日前,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阜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阜阳市是皖北龙头城市”。这样的表述,在省级正式文件中出现尚属首次。

  2023年10月2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在阜阳召开现场办公会。省委书记韩俊在会上强调,站在新起点,阜阳市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十个方面要求,锚定“三地一区”战略定位、“七个强省”奋斗目标和“十一个展现更大作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皖北龙头城市作用,加快跟上全省乃至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

  省委有部署,阜阳见行动。

  省委常委会在阜现场办公会后的第二天,阜阳市委常委会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并强调,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在落实“九个扎实”上出实招、见实效,勇担“建设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命任务,充分发挥皖北龙头城市作用,勇当皖北全面振兴排头兵,加快建设“三地一区”“十个区域性强市”,奋力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新时代阜阳高质量发展新路,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此后于2023年12月28日召开的中共阜阳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阜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都明确提出“充分发挥皖北龙头城市作用”,并作出相关部署。

  从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进合肥都市圈提质升级,联动阜阳城市圈发展,支持阜阳建设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到省委、省政府赋予阜阳“皖北龙头城市”定位,充分显示出安徽对阜阳的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对阜阳“勇当皖北全面振兴的排头兵,带动皖北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更大力量”的新期待。

  皖北,有着全省37.8%的面积,承载着全省约50%的人口,但地区生产总值却仅占全省三成,是安徽加快发展的短板。

  阜阳,常住人口全省第二、皖北第一,建成区面积全省第三、皖北第一,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区域重点城市”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近年来,充分发挥人口、区位、交通、政策、农业资源等“五大优势”,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2023年,阜阳地区生产总值3323.7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六,总量稳居全省第四、皖北第一,重回全国百强。

  “近年来,阜阳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位势进一步提高,在皖北地区的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彰显。可以说,在推动皖北全面振兴大背景下,阜阳成为皖北龙头城市,是形势所趋、实力使然。”观察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