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访阜阳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于海洋

  “你这一趟赶得巧,正赶上科室的大喜事儿。”3月30日下午,在市人民医院南区住院楼,骨科主任医师于海洋脸上笑意满满。前一天,安徽医科大学2022年度直属附属医院新技术新项目评审结果出炉,于海洋团队申请的“强直性脊柱炎重度脊柱及多关节畸形的矫正与躯干平衡重建技术”,获评国际先进,全省仅有两家。

  喜事儿不止这么多。此前的2020年、2022年,市人民医院骨科还先后获批“安徽省脊柱畸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门诊量、手术量连续三年突破10万人次、1万台次;在全省骨科质控检查中,连续五年位列全省第三、市级医院第一。

  市人民医院骨科为啥这么牛?与科室多年来的优秀基因有关,更与科室带头人于海洋密不可分。

  于海洋1994年进入医院,在老一代医生的无私传帮带下迅速成长,2009年成为全省骨科系统最年轻的主任医师。眼下,他更是全院唯一的一级主任医师,并被安医大和上海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

  于海洋是一个特别有韧性的人。这些年,他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努力将临床和研究相结合,为更多患者减轻痛苦。这其中,不得不提由他带回的骨科关节镜技术。

  记忆拉回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省内的骨科手术创口大、失血多、恢复难。“为什么骨科手术不能用微创方式进行?”于海洋期待有一项新技术,改变并提升骨科手术的治疗水平。

  改变发生在2000年。于海洋赴北京301医院进修,成功掌握了骨科关节镜技术,并将其带回阜阳。经过一次次总结和尝试,于海洋用这项技术开创了我市多项第一,不仅赢得了数以万计患者的认可,更有效提升了市人民医院骨科的影响力。

  致力于脊柱脊髓疾患,成功开展数千例高难度手术;救治多名“折刀人”,令他们重拾信心……多年救死扶伤,为于海洋带来诸多认可:他两次获评阜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安徽省第五批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省第三届“江淮名医”、阜阳市首届杰出人才等。

  这些年,在于海洋的带领下,市人民医院骨科持续攀高发展:成立“运动医学和关节镜”亚专业病区、组建骨科实验室、建立高水平门诊诊疗中心,并被省卫健委确定为安徽省优先发展重点专科;科室167名医护人员中,获得高级职称的超过40人,郭标、王宏亮、翟云雷等多名技术骨干入选省卫健委“杰出人才”、“骨干人才”和阜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今年的重点任务,是围绕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基础研究等。”于海洋说,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带领市人民医院骨科攀上医学更高峰。(本报记者 张凯培 通讯员 韩雪)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