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临近开学,准大学生都在积极准备入学,几天前还在为学费发愁的临泉县杨桥镇困难准大学生张玮琪终于展露笑颜,因为她收到了来自共青团临泉县委的“爱心圆梦大学”助学金,而这份4000元助学金却十分特殊。

  “有了这笔钱,学费就不愁了。”张玮琪告诉记者,她知道,帮助她的,是一位当年曾受捐助的学长,如今大学毕业顺利就业,他心怀感恩,把爱心圆梦延续下去。张玮琪表示,自己也会努力学习,像这位学长一样,圆梦大学,并在自己有能力时,把爱心传递下去。

  记者了解到,张玮琪所说的学长,正是2016年“爱心圆梦大学”活动的受助者之一——刘兆祥,这个1996年出生的小伙子,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2016年以475分的成绩考上淮南师范学院。

  “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我母亲打零工供我读书,考上大学后,她想尽办法四处借钱,给我凑学费。当时,共青团临泉县委有关人员了解到我家的实际情况,给我送来爱心助学金,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回忆2016年考学时的情景,刘兆祥告诉记者,那笔钱如雪中送炭,帮助他渡过难关。母亲当时就教导他,受人恩惠,一定记得回报。当时,他也暗下决心,要在毕业后以同样的形式,回报社会,帮助和他一样身陷困境的人。

  4年寒窗苦读,刘兆祥顺利毕业,并就职于安徽省一知名民办学校。有了收入后,当年心底种下的感恩种子得以萌发,他主动联系当年帮助他的组织,提出捐4000元助学金,帮助困难学子。

  2020年底,刘兆祥来到共青团临泉县委咨询捐赠事宜,了解到活动具体情况后,今年4月就把4000块钱送到了团县委,他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偿还,还社会给我的一份爱心,还自己一直以来的愿望。”

  “现在,我是一名数学教师,每月工资待遇都还不错。我把这笔钱捐出去,希望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刘兆祥说,希望这笔钱能继续传承下去。

  刘兆祥的善举是“爱心圆梦大学”活动的延伸。记者了解到,我市希望工程事业始于1992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2006年之前,我市侧重于捐助中小学校的贫困学生,旨在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建设希望小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截至2005年底,全市共建希望小学108所,救助失学、辍学中小学生近3万名。

  2006年之后,阜阳市希望工程事业把工作重点转向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身上,开始了阜阳市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

  15年来,“爱心圆梦大学”行动秉承希望的宗旨,播撒希望、发现希望、传递希望、铸就希望,让我市贫困大学新生带着希望启航。据介绍,全市各级团组织共募集资金2256万余元,帮助6993名低收入家庭子女圆梦大学。

  “今年7月,阜阳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启动以来,已募集资金210万余元,将资助700余名低收入家庭大学生。”共青团阜阳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继续做好受助人员审核把关和助学金发放工作,及时将爱心资金送到学生手上。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