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颍上县被誉为“皖北水乡”,美景众多。

  在颍上,除已开发的景点外,还有不少天然的景观,如“美景发现官”们发现的润河小河湾、关屯湿地、新庙河抱湾等原生态景观。

  近期,一个叫尤湖的地方成新晋网红打卡地。

  绿草茵茵的小岛,镶嵌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如世外桃源般神秘,被誉为颍上版“爱琴海”,酷似宝岛,又像一艘航空母舰……

  尤湖是颍上县八里河镇的一个社区,位于八里河西侧。而在五里湖与八里河交汇的一片水域,也叫尤湖。

  记者日前专程前往探访这个神秘之地。农田里的麦苗已泛绿,几名村民在湖边的农田里干活。

  71岁的尤武洲老人正在浇蚕豆。说到尤湖这个小岛时,尤武洲告诉记者,那是“东岗嘴子”,大约有20亩地,东西长约300米,南北只有几十米宽。

  小岛与尤湖村之间,有一个约400米的坝子相连。这里本是一僻静的地方,除村民在这里耕作,外人很少会到这里。

  前两年,阜城一家婚纱影楼看中这个小岛,承包下来种草,打造成婚纱摄影基地,经常有人来拍婚纱照。

  “‘东岗嘴子’四周本来都是洼地,一涨水就被淹,种庄稼收成没有保证。”尤武洲说,1976年,先后建了胜天圩、冲天圩、尤湖圩、稻香圩四个大圩。大圩阻挡了河水,洼地成了良田。

  后来,因开发八里河,抬升水位,洼地被永久淹在水下,“东岗嘴子”变成半岛,尤湖圩大部分被淹没在水下,失去阻挡河水的功能,成为八里河中的“岛链”,也是鸟类比较集中的鸟岛,鸬鹚、鹭鸟等鸟类众多。

  尤武洲告诉记者,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一年大旱,村民们在尤湖一带挖土井抗旱,竟然在地下3米多深的土层里挖出合抱粗的大树,而且不只一处挖出大树。村民猜测,可能是历史上这里发生地震,导致树木被掩埋在地下。

  可能是地壳活动的原因,尤湖一带地面高低不平,北有金岗嘴,东有东岗嘴,南有老龙头、磨盘岗等土岗,还流传有“老龙头”“磨盘岗”等传说。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