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从购买种子到田间管理,再到联系销路,我们都会给予指导和帮助,确保种植户获得实实在在的效益。”站在颍州区九龙镇姬庙村扶贫蔬菜示范基地,看着大棚下一片郁郁葱葱,安徽国控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晓波十分欣慰。

  安徽国控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于2017年来到姬庙村。当年,面对村里产业发展的薄弱现状,工作队结合实际,多方考察,萌发了在村里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的念头。

  这一想法得到了安徽国控集团的大力支持,集团出资聘请安农大专家,为村里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姬庙村扶贫蔬菜示范基地应运而生。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安徽国控集团先后投入70余万元,帮助村里建设了26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30亩特色种植示范农场,以及6亩高端蔬菜气雾培种植项目。在一系列项目的示范带动下,姬庙村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大户流转土地近千亩,竞相发展蔬菜产业。

  产业发展起来了,扶贫工作队又开始多方联系找销路。近两年,姬庙村先后与蚌埠格瑞有限公司、安徽全记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大大消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提升了大家的种植积极性。

  眼下,姬庙村蔬果种植产业蓬勃发展,种植品类扩大到生姜、腊菜、辣根、西瓜等近十种,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在此基础上,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快速增长,2019年底达到50.7万元。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再加上扶贫车间等,有力带动了17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增收。

  今年春节期间,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队员主动提前结束假期,回到村里,从脱贫攻坚一线转到疫情防控一线,从“扶贫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与村干部、党员一起筑牢防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工作队也没放松脱贫攻坚工作。大家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并做好完善村档、户档资料,维护扶贫系统信息等工作。同时,收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切实服务好返岗复工人员。

  “村里的发展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我们始终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刘晓波说。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