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我市参会代表结合阜阳实际和民生民情,聚焦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发展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带去了阜阳声音,展现了阜阳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壮大产业、优化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就要求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并通过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增值收益。”省人大代表、阜阳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锋认为,要将加快农业现代化与乡村产业振兴有机地融合起来,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增强县域经济实力,拓展农民可持续增收空间。特别是在发展特色农产品方面,应当从实际出发,积极引导,在每个县集中打造一个或几个具有特色、有品牌效应的产品。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关键在于科技进步。”省人大代表、安徽瓦大现代农业科技董事长吕彬认为,当前,农业新主体、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应该加大农业种子、装备、科技、信息等方面的科研力度,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吕彬还建议,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完善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在长三角区域城市建设商务中心和前置仓、营销“飞地”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让阜阳乃至安徽的现代农业发展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前列。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这为乡村环境面貌提升带来新机遇。”省人大代表、阜阳一中副校长刘凤君表示,当前,部分农村地区出现了空心化、老龄化和非农化现象,村容村貌、生态环境等呈现发展不协调的迹象。他建议,应坚持农民主体、尊重农民意愿,对皖北地区居住空间环境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使皖北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立足于功能空间、地域文化、绿色生态等方面的实践。

  调教龄津贴、变招生方式,促进教育更高质量促进教育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既是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内容,也是我市参会代表关注的重点话题。

  省人大代表、颍州区教育局局长白莽,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高全省教师教龄津贴的议案》。“现行的教龄津贴制度已实行30多年,应该随时代发展而调整。”他建议,尽快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将教龄津贴调整政策纳入工作日程,依据社会整体物价水平或教师基本工资的数额,建立按比例协调联动的办法。

  省人大代表、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总监刘翠兰调研发现,义务教育阶段划片招生模式,导致优质教育资源学区内的学区房价格上涨幅度大,让一般工薪阶层和一般性收入家庭难以购买优质学区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公平。她建议,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不再采用划片招生模式,而采取限时自愿报名、公开摇号的方式选择生源,让优质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省人大代表、临泉二中校长李友昌认为,沪苏浙地区经济发达,教育发展水平较高、优质教育资源较多,我省应充分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多搭建教育合作交流平台,实现与长三角中心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我省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