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近日,省发改委、省民政厅印发通知,明确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居民价格。“我们正在和市民政部门对接,准备联合下文,推出第一批按新政策执行的相关社区老年助餐机构名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8日《颍州晚报》03版)

  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我们已实质上进入老龄社会。据测算,“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我们不仅要面对越来越庞大的老龄人口,也要解决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众所周知,在目前公办养老院床位不足,社会养老院同样一床难求的情况下,很多老人并不能在养老院安享晚年,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基本上还是以居家养老的形式度过后半生。但是,由于子女工作繁忙以及不在身边等原因,居家养老的老人并不能实现完全由子女全日制赡养的愿望。这种情况下,如何满足居家老人日常所需,让老人就近就能得到犹如子女在家一样的照护,就成了摆在各地各级政府面前一个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很多地方都在进行有益的探索。其中,在老龄人口较多的社区开办专门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就是其中较为成熟且有效的方式之一。这种开设在社区内、由社会机构主办的带有公益性的助餐服务,一方面能够保障居家老人一日三餐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另一方面,也能让老人的子女从繁忙的家务中解脱出来安心工作,同时还可以有效缓解养老院床位不足的问题,可谓一举多赢的好事。

  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机构也会遇到很多现实问题,比如,保障餐饮供应质量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成本控制。作为餐饮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水、电、煤气的价格就是成本控制的主要因素,如果水、电、煤气、热能的价格居高不下,势必影响菜品的质量。相反,如果生产资料的价格降低一些,服务机构就可以把省下来的成本用来采购更高质量的食材和调味品。这样的话,做出来的饭菜以及对外服务的价格可能更让人满意。

  由此可见,作为带有公益属性的服务机构,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机构有必要通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来提高服务水平。此次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着眼于社会养老服务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明确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居民价格,实际上就是帮助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机构降低成本,减压减负,最大程度地为社区老龄群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一思想,用现在网络流行语来说,就是“互助”。它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在应对和解决老龄社会一系列问题时,也应该把互助思想贯穿其中,通过相应的创新政策或举措,进一步促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让所有的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