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近期,颍上县城5000多棵老柿树喜获丰收,让人垂涎欲滴。但这些果子可不能乱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与当地居民约定:任何人不得采摘树上的柿子,要把它们留在树上,作为鸟儿过冬的粮食。

  昨日,记者在颍上县花园小镇看到,一棵棵老柿树矗立在街道两旁,上面挂满了柿子。成群的鸟儿飞来飞去,任意采食这些早已成熟的柿子,“叽叽喳喳”的叫声不绝于耳。

  “这些柿子是我们专门留在枝头,作为鸟儿过冬的粮食,任何人不得采摘,这些大家都知道,也没人会这么做。”居民李长军告诉记者。

  近年来,颍上县不断加大生态城市建设的力度,构建100多公里的环城绿色长廊。其中,仅直径在40厘米以上的老柿树就有5000多棵。

  为防止个别居民“不守规矩”,颍上县园林处在各路段布置了专门管理员,对所管辖路段的柿树进行管护和日常管理,同时安排巡查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逻。遇到有人摘柿子,巡查人员就会上前制止。“刚开始,有个别人不自觉,现在大家都知道要把柿子留给鸟儿,基本上没人动了。”一位巡查人员说。

  颍上县园林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民间自古就有“留几个柿子看树”的说法,说的是摘柿子时不能把柿子全部摘掉,要留一些给鸟儿。鸟儿在啄食柿子的同时,顺便把柿树上的害虫吃掉,来年能结出更加丰满的果实。

  如今,道路两侧火红的柿子不仅成了县城的一道风景,也吸引了大量鸟儿,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系统。

  目前,爱树、护树、护鸟已成为颍上县居民的共识,部分居民还志愿加入县园林处的巡查队伍,让鸟儿愿意留在颍上。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