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把他乡当作故乡,用爱心呵护幼苗。自2016年通过颍东区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入职老庙镇大王小学,成为一名数学老师以来,王露飞把青春奉献在讲台,将活力和爱心带给乡村学生,坚持在基层教育岗位践行着自己的从教初心。

  “以前,农村学校给我的印象是教室简陋、设备老化。走进大王小学才发现,学校虽然位置偏远,但得益于教育均衡化发展,教学楼、配套设施等都很过硬。”王露飞回忆说,那时,他把学校的一间空教室收拾出来作为宿舍,虽然没有电视、空调、热水器,但宁静的校园及周边翠绿的田野,都给他一种十分亲切的感觉。学校周边没有小吃铺、没有超市,他便买来电磁炉、电饭煲,自己动手做一日三餐,有时还会邀请学生一起吃饭。

  远离家乡和亲朋,王露飞也曾感到孤独,也曾动摇过信念。但每次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和渴望知识的眼神,他坚守岗位的意志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因缺乏管教和引导,要么十分调皮,要么胆怯怕生,我就与他们多聊天,带他们做游戏,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心中充满阳光。”王露飞说,每当镇里举行中小学生运动会、广播操比赛等集体活动,他都会陪着学生一起训练。渐渐地,学生们打开了心扉,和他成了亲密的朋友。

  “我们这堂课学习平移和旋转,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小汽车直线行驶就是平移,而车轮的转动就是旋转……”每次走上讲台,王露飞都教得特别认真,尽可能地用生活中的现象解释书本上的知识。为此,他反复研究教材、探索方法,从数学原理到经典题型,力求做到深入浅出,教出质量。工作第一年,他所带班级的学生成绩就在全镇名列前茅。“教书育人,是一项良心事业,我要用知识为孩子们铺设通往美好未来的桥梁。”

  2019年,王露飞担任马圩小学校长。这名90后校长,对校园管理有一套自己的思路。“想让学生主动学习、乐于学习,让他们爱上校园环境、养成良好习惯很重要。”王露飞说,平日里,校长和教师作表率,主动维护校园环境卫生,从而带动学生积极参与。他还支持学生组建评委团,每周对各班的卫生状况进行打分,表现优良的班级会得到学校授予的流动红旗,“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在类似的活动过程中不断增强。”

  王露飞头脑灵活,乐于学习,接受新鲜事物快。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栏目启发,王露飞结合教学实际,组织开展了全校听写大赛。“我们制定了题库,选取的是大家平时常用但又容易用错的字。同学们参与积极性很高,在趣味比赛中提高了汉字书写能力。”王露飞说。

  颍东区优秀德育工作者、颍东区教育扶贫工作先进个人、颍东区小学数学学科区级优课、颍东区微课评选小学数学组二等奖……从教5年来,王露飞获得了荣誉,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他表示,将用恒心坚守乡村,持续践行自己的从教初心。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