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现在家里婚丧嫁娶,谁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说一声,就有‘专人’帮助操办。”今年是太和县税镇镇姚寨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的第二年,谈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村民张永林竖起大拇指。

  姚寨村位于税镇镇东部,辖7个自然村,人口众多。以前,村民操办红白喜事要挨家挨户通知亲朋好友、邻里乡亲,摆上几十桌招待客人。一场白事要花费几万元,喜事更是要翻倍,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甚至因此背上债务。

  陈规陋习伤风又伤情,得治!2020年,姚寨村在借鉴其他地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组织村里党员干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承诺书》,带头移风易俗。制定了《姚寨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倡导办婚事不大摆宴席,从以前的大吃三天改成婚礼当天中午只吃一顿,且每桌花费不超过400元;丧事从简,不安排吹喇叭等活动,崇尚文明低碳的丧葬礼仪。

  在村红白理事会的推动下,村规民约成为村民自觉行为。如今,喜事铺张浪费、白事互相攀比讲排场等现象在姚寨村已经很难见到了。

  儿子今年考上大学,村民范春梅打算在村里大摆升学宴。村红白理事会得知后,立刻派人带着《章程》上门,在杜绝铺张浪费的前提下,指导她筹备宴席,并帮助找场地、搭棚子。“村里帮助操办的升学宴喜庆又热闹,节俭又风光,算下来还节约了3000多块呢。”范春梅高兴地说。

  “在红白理事会运行过程中,村里的10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乡贤、‘五老’也主动参与,向群众讲政策、说道理,鼓励大家移风易俗,树立节俭新风。”姚寨村党支部书记张超告诉记者,两年来,在村红白理事会的引导和帮助下,村里办了几十场红白喜事,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今年,姚寨村被评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