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燃气管道出现泄露、桥梁等出现异常,从大屏幕上就能看到,后台工作人员会立即反馈至有关部门处理,解除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阜阳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已经完工,588公里燃气管网、21座桥梁、259公里供水管网、408公里排水管网实现“风险可见”,城市安全更有保障。

  城市管网、桥梁异常,大屏幕上就能看到

  城市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等系统,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被称为城市生命线。为城市生命线提供全方位监测、安全保障等服务,是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的重要功能。

  今年4月,阜阳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项目启动建设,重点围绕市区范围内588公里燃气管网、21座桥梁、259公里供水管网,以及建成区范围内排水管网、易涝点、河道水位,建设安全运行监测物联网、安全工程数据库、专项应用系统等。

  近日,记者来到阜阳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控中心,墙壁上悬挂的大屏幕,实时显示着阜城燃气、供水、排水管网和主要桥梁的运行状态。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管网或桥梁上,分布着众多监测点位,大屏幕上显示的绿色、蓝色、黄色、红色等状态,代表着监测点位是否出现异常、安全风险级别等,其中红色安全风险级别最高,为超标预警状态。

  “例如,我们把安全监测装置安装在燃气管网内或沼气容易聚集的非燃气管道井中,监测到的浓度会传到后台,如果超过一定值,就会显示报警状态,确定处于超标预警状态的,我们就会通知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予以消除。”工作人员介绍,此外,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还能够实现供水管网漏失声波监测,排水管网流量、液位监测,易涝点及河道水位监测,以及桥梁挠度、应变、应力、温度、振动和交通状况等监测。

  今年7月,阜阳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完工,共在燃气管网的5550个点位、供水管网的260个点位、排水管网及易涝点的63个点位,以及文光路桥、颍河西路东城河桥、电业局人行天桥、国贸人行天桥、颍州北路泉河桥、北京路泉河桥等21座桥梁的1602个点位上安装监测装置。

  累计监测确认警情超280起

  6月9日,工作人员从后台监测到,阜阳经开区上海大花园北门口的裕安路上,燃气管网有一处燃气浓度超标较多。“这片区域,有上海大花园等多个小区,还有2所幼儿园、2家政府单位及2处公共建筑,附近还有20余户个体经营户,人员密集,燃气泄露后燃爆风险高、后果严重。”工作人员介绍,监测到险情后,立即向相关部门反馈,发现系阀门松动导致燃气泄露。随后,多部门配合,消除了这起险情。

  7月5日下午,工作人员监测发现颍泉区滨河中路60号一处漏水探测监测设备报警,经分析研判和现场复核,确认为供水阀门泄漏。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指导下,市供水总公司快速完成抢修处置,及时控制了险情。

  7月14日,颍州区淮河路相连8处污水井内出现可燃气体浓度超限报警,经分析研判,确认系高浓度沼气在污水井及连通的污水管线内聚集扩散。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指导下,市排水公司立即响应,快速组织人员采取现场放散通风等处置措施,及时消除了险情。

  “我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在建设过程中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是‘边建边检’。”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同志介绍,截至目前,阜阳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运行总体平稳,累计监测确认警情280多起,全部得到有效处置。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