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日前,农业农村部第一批乡村工匠名师拟认定名单公示期满,共273人入选,工匠类别涉及刺绣印染、雕刻彩绘、文房制作、纺织服饰、食品制作等。其中,界首市的卢群山作为陶瓷烧造工匠名师上榜。

  据悉,第一批乡村工匠名师是根据《乡村工匠“双百双千”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由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妇联共同研究确定,旨在弘扬传统技艺所蕴含的文化精髓和价值,活态传承发展优秀传统乡土文化,顺应乡土人才成长规律,激发乡村工匠内生动力,扶持乡村工匠领办创办特色企业,打造乡村工匠品牌。

  界首彩陶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卢群山是安徽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主要代表作品有“刀马人”三彩釉花瓶、四棱玉壶瓶等。他自幼跟随父亲学习彩陶制作,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调整烧制工艺,师从著名画家韩美林,学习绘画技艺。他的作品注重线条轮廓,所刻图样多来源于民间戏曲,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他设计创作的彩陶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大奖。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