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一些市民可能去过外地的酒文化博物馆,对里面展示的酒文化印象深刻。记者昨日从金种子集团获悉,金种子游客中心及酒文化博物馆布展工程即将正式开始,工期120天。这意味着,不久后阜阳人也能在本地的酒文化博物馆品鉴酒文化。

  将展示数千年白酒历史

  近年来,金种子集团一直在打造金种子生态文化园工业旅游胜地,含金种子生态文化产业园、老酒厂的酿造车间等景点,每年会迎来大批外地游客观光旅游。

  目前,金种子生态文化园已经建成迎客。园内除了硕大水面、观光步道及栈道、高标准绿化,还有许多与酒有关的雕塑,以及与酒有关的知识展示(诗词、记载、传说等)。

  酒文化博物馆是金种子生态文化园展示白酒历史的核心景点之一,位于金种子集团大门前新近落成的游客服务中心,布展内容横跨数千年,展现白酒起源,“中原酒都”阜阳古代、近现代酒文化,白酒科技探寻,以及金种子酿造技艺等。具体来说,以考古发掘、文物史迹与历史文献记载为依据,将阜阳酒文化、金种子酒文化置于中华酒文化宏阔的背景下,通过介绍中国白酒的文化历史,重点发掘与展示和阜阳息息相关的酒文化传奇、典籍资料、人文历史、酿酒技艺等文化内容,梳理酒的悠久历史渊源,彰显深厚的酒文化底蕴,突出阜阳是中华酒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博物馆内有哪些亮点

  从外形看,金种子游客中心像一个体型巨大、造型优美的“酒桶”,非常符合“酒文化”的定位。布展结束,里面是啥模样?能品鉴到哪些“酒文化”?随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游客服务中心一共四层,其中一层是前厅;二层是酒道文化体验区;三层是酿酒文化展示区;四层是美酒文化展示区。按游览线路,先从一层坐电梯到达四层,然后逐层往下参观体验。

  一层设有酒演绎形象墙、颍河动态展示(多媒体)、数控水帘等。

  二层分序厅、千年美酒、蕴华夏、中原酒都话颍州、与国同岁铸辉煌等几个版块,介绍造酒源起、酒艺流长等白酒起源、酿酒相关知识,还有“一醉三秋”等酒文化历史传说,历史名人与酒结缘的诗酒故事。

  三层有酿酒原料、酿酒工艺展示,还有酒坊展示、美酒窑藏情景展示、西湖酒肆情景体验等。

  四层主要介绍阜阳酒史、酒道文化、民俗展示、颍州老街,还有互动调酒区、酒令互动区,并有酒礼仪方面的展示。

  “整个工业旅游景区按照4A级景区打造,它将成为外地人和本地人了解阜阳酒文化的一扇窗口。”金种子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