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清明过后,临泉县田桥街道李老庄居委会的刘勇,几乎是全村最忙的人了:百花争艳,合作社养殖的蜜蜂成群结队在花丛间穿梭,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勇则为收装甜蜜的果实而忙碌。

  “前天刚给北京一家医院发走近700件蜂蜜,今天又接到来自国家消费扶贫平台的805件订单。”刘勇说,合作社的蜂蜜卖得好,真是多亏了这几年政府的帮扶。

  今年是刘勇从事养蜂的第25个年头。可早些年,他的生意一直是“小打小闹”,产品没名气,销路也不稳。

  产业扶贫政策进村入户,刘勇的养蜂事业得到了全方位的扶持。“特别是这几年,政府帮助我们参加合肥农交会,每次参展都能吸引不少客户,蜂蜜卖得多了,回头客也就多了。”

  2019年,听从客户的建议,刘勇动了网上卖蜜的念头。但咨询当地食品药品监管所后,他才知道,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他的蜂蜜进不了超市,也不能网上卖。考虑到按照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准办加工厂投资不小,当地食品药品监管所建议他先按照小作坊标准改造提升,通过验收后,蜂蜜也能进超市、线上卖。

  小作坊顺利完成改造提升,刘勇的甜蜜事业走上了“快车道”。如今,养蜂专业合作社的成员已发展到了10多户,拥有超过2000个蜂箱,并帮助7户贫困群众靠养蜂摘掉了“穷帽”。

  因病致贫的田桥街道大谢居委会居民蒋照明,2017年在帮扶干部介绍下,到刘勇的养蜂合作社务工。从打包到养蜂、取蜜,蒋照明越干越有劲。2019年,他自己也养了10箱蜂,年收益1万元打底。

  “现在养蜂,不需要像以前那样,追着花期到处跑了。”蒋照明告诉记者,以前,每年有好几个月,本地缺少可采的花,养蜂人只能追着花期跑,从安徽到江西、陕西,辛苦不说,有时候还会因预测失误白跑几百里路。现在,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本地农村的路边、沟旁都栽上了花卉苗木,种花的也多了起来,基本上能填补花期空档。

  田桥的养蜂事业在酝酿更多的甜蜜。去年年底,刘勇又投资50多万元,新建了车间,今年年初通过验收,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去年疫情后,我们合作社尝试网上直播卖蜂蜜,效果不错。”刘勇说,去年销售额500多万元,其中线上、超市销售200多万元。他相信,今年这个比重会更大。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