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农业优异种质资源及资源普查进展情况,发布了近期专家遴选出的十大农作物、十大畜禽、十大水产优异资源。颍上县的庄红贡米成功入选农作物十大优异种质资源,系全国农作物唯一入选稻类作物。

  种子被业界誉为农业的“芯片”。农业农村部从全国新收集的2万多份农作物种质资源当中评选出十大优异种质资源,庄红贡米凭借其悠久的历史、新奇特异的基因性状入选“十优”。

  啥是种质资源?简单来说,它包括作物、畜禽、水产等资源,是遗传信息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的载体,它的珍贵之处在于保留了农业资源最初的“蓝本”。原生古老的地方品种、以及野生近缘植物等等,这些都属于种质资源的范围。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2019年起安徽省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为此,颍上县种子公司迈开腿脚去找资源,通过走访农户,开展调查、种源鉴定,最终在颍上县八里河镇王新庄村发现庄红贡米这一珍稀作物种子,并积极上报相关信息。

  颍上县种子公司负责人张磊介绍,庄红贡米目前种植面积300亩左右。民间传闻古时妙三姐择高地、建庄台、种红米,助力乡人恢复农耕生产,后此米被作为明朝贡米。

  庄红贡米色泽红润、香味口感俱佳、营养丰富,产量高。经权威机构检验测试,它的铁锌微量元素含量是普通大米的8到15倍。

  “优异的种质资源只有流动起来、共享起来,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张磊说,普查收集是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第一步,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再利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

  农业种质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也是开展优良品种选育的物质基础。阜阳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杨庆芳认为,庄红贡米这一优异种质资源的发现,对于丰富老百姓“米袋子”意义重大,或将在推动本地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