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90220sqnrn3qeyaylqnas.jpg.thumb.jpg

  7月27日至28日,市委书记孙正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玉杰带队,实地观摩各县市区和阜合现代产业园区、阜阳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两天时间里,集中观摩的19个“高”“大”“新”项目,让大家既感受到了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动能,又看到了制造强市建设的变化与前景。大建设、大发展的火热场景中,全市上下比学赶超抓项目的氛围日益浓厚。

  科技含量高,填补行业空白

  “这样的高科技项目,让人大开眼界。”7月28日上午,与会同志来到阜阳经开区,参加中科海钠·阜阳全球首条GWh钠离子电池生产线落成仪式,并集中观摩了阜阳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总投资5.88亿元的阜阳海钠科技1GWh钠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依托阜阳多重优势,凭借中科海钠在钠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先技术,利用三峡新能源、三峡资本、阜阳建投等资本力量,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钠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我们生产的钠离子电池产品循环寿命长,具备10分钟快充能力,且成本远低于锂电池,市场前景广阔。”阜阳海钠科技负责人介绍,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1016万只方形铝壳钠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达8.4亿元。

  同样在阜阳经开区,阜兴科技生产的光伏硅片,是光伏产业链“卡脖子”的关键环节。特别是大硅片,因其转化率高,已成为发展光伏产业的技术制高点。

  “项目一期2GW生产线已投产。全部达产后,可形成年产20GWNplus超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的生产能力,预计年销售额达180亿元。”阜兴科技负责人说。

  在颍泉区,镓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8万片2英寸氮化镓单晶衬底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使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是迄今理论上电光、光电转换效率最高的材料体系,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

  在颍东区,中科昊海项目采用的稀有气体精制提取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对解决稀有气体“卡脖子”问题,促进航天、军工、高端电子制造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

  投资体量大,构建产业集群

  观摩中,一批投资体量大、引领作用强的项目引人注目。

  安徽金泰光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套液晶显示模组与700万套电路板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计划11月竣工投产。

  “我们公司生产柔性显示膜、电路板组件、液晶显示模组及商用显示整机等,产品主要供应TCL、LG、海信、飞利浦等行业龙头企业。”项目负责人介绍,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50亿元。

  “这样的大项目落户颍上,有利于该县电子信息及光电显示产业做大做强、集聚发展。”观摩中,与会同志表示。

  加速构筑“闭环式”产业链的,不仅是颍上电子信息及光电显示产业。在光伏产业链方面,阜兴科技大硅片项目总投资82.2亿元,建成达产后,将带动电池、相关组件产品生产,形成千亿元新能源产业集群。

  在绿色建筑建材方面,这次观摩的颍东区中铁四局工业智造及智慧仓储基地项目,其所属公司是全国建筑行业为数不多、安徽省唯一一家“四特六甲”施工企业。中铁四局集团市政公司已在阜阳注册落地,成为我市引进的一家产值过百亿的建筑企业。

  建设速度快,积蓄澎湃动能

  记者了解到,这次观摩的主要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开工、建设、投产的新建或技改、扩建等三类项目,是半年多时间全市“双招双引”落地成果的集中展示。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强力推动下,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双招双引”的“阜阳速度”。

  阜兴科技大硅片项目从正式施工到试产成功仅用76天;阜阳海钠科技钠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从开工到生产线落成仅用3个多月;爱谱华顿5G智慧传输设备生产及工业互联网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7月就开始试生产;颍上金泰光机电液晶显示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预计11月竣工投产……

  不断刷新的“阜阳速度”,正在积蓄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一路观摩,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继续把产业项目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四面出击找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一刻不松建项目、放眼长远谋项目,在推动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上力求实效、力争上游。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