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刘玉杰

  “我们锚定省委‘三地一区’‘七个强省’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三地一区’‘十个区域性强市’,在安徽发展格局中的位势进一步提高,在皖北地区的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彰显。”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刘玉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说。

  2023年,阜阳市实现GDP增长5.8%,进入全国百强市,总量居安徽省第4位、皖北第1位,增幅居安徽省第6位、超全国平均水平;阜阳市太和、颍上、临泉、界首四县保持全省县域经济20强。

  “我们实施优势产业壮大行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绿色食品、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及光电显示等八大先进制造业集聚、集群、集成发展。”据刘玉杰介绍,2023年,阜阳市工业投资增长33.9%、居安徽省第四,已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入围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综合成绩全省第三、皖北第一。

  产业的快速发展,项目是关键。据统计,2023年,阜阳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52个、总投资2096亿元。特别是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户、投产或加快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全球规模最大的年产3GW钙钛矿光伏电池组件、年产1200吨钙钛矿材料生产及钙钛矿光能研究院成功落户阜阳,全球首条GWh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实现量产并向乘用车等领域批量供货,比亚迪汽车零部件、赛拉弗光伏等7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

  除了产业发展,阜阳市在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营商环境、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多方面也颇有出彩之处。如:建成院士工作站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1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407家、居安徽省第四;登记科技成果1521项、居安徽省第五。

  深化与合肥、苏州以及上海市徐汇区、松江区和临港集团等链接合作,苏阜产业园区正式揭牌;2023年新签约长三角地区项目293个、总投资1165.9亿元。

  聚力打造满意“阜”务营商环境品牌,常态化落实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星期六会商”、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四个约见”“帮办代办”等机制,获评2023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城市、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成效明显,铁公机水“四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物流体系和对外开放平台加速构建,入选国家流通战略支点城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中国数字经济百强市等众多荣誉。阜城建成区绿地率等指标均超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跃升至全国地级市第14位,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居全国地级市第18位。

  2023年,阜阳市实现粮食总产107.4亿斤、绿色食品全产业链产值1207亿元、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2454亿元、肉牛全产业链产值约110亿元,均居全省第一;脱贫群众人均收入增长15.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阜阳市把“两有三解”作为重要渠道,建立“民声呼应”工作平台体系,入选2023年度安徽省十大改革案例;“村嫂理事会”入选全国妇女工作改革十佳创新案例。

  “阜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三地一区’‘七个强省’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人口、区位、交通、政策、农业资源等五大优势,加快建设‘三地一区’‘十个区域性强市’,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刘玉杰指出,下一步,阜阳市将坚持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旗帜性抓手,聚力推进创新改革开放;也要坚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聚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将持续扩大开放,实施‘双招双引’提效行动,用好世界制造业大会、投资安徽行、阜阳RCEP企业家合作大会、阜阳高端绿色食品产业大会、阜洽会等平台,加大内外资招引力度。”刘玉杰表示,阜阳将加快打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绿色食品两个双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绿色建筑建材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光电显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