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0-11-25 23:17
  • 来源: 滁州日报
  • 作者:

  城市节水是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提升水环境承载能力、应对城市水安全问题的重要举措,对支撑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8月,正式启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三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重点任务,把水资源节约利用和水环境保护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考核指标。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节水机构,加大节水投入,广泛深入发动,扎实有效地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和城市节水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我市荣获“安徽省节水型城市”称号。

  高位部署 规范管理体系

  2017年8月,我市出台《滁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成立了滁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统一调度、督促指导、推进落实。

  2018年,经正式批复,我市成立 “滁州市城市节水管理办公室”,为节水创建工作确定了相应机构,依法承担对全市供水用水单位进行全面节水监督检查、指导管理的职责,组织城市节水技术推广,保证城市节水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与创建工作纵深推进。

  为保障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市政府两次召开推进会,动员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按要求组织实施配合参与工作。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按照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要求,我市结合城市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了《滁州市城市节约用水专项规划(2018-2030年)》《滁州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2016-2030)》及《滁州市城市行业用水定额(试行)》并已组织实施。

  此外,我市出台了《滁州市节约用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节水专项财政投入机制。2018年、2019年城市节水专项资金分别投入5761.62万元、1708.09万元,分别占市本级财政支出的8.1‰、1.88‰,有效地保障了节水创建、节水宣传、节水奖励、节水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节水措施改造、用水器具更换、水平衡测试等城市节水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执行 筑牢创建保障

  据统计,滁州市市区2018年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11.1%,节水型单位覆盖率22.14%,节水型企业覆盖率20.56%;2019年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13.62%,节水型单位覆盖率17.98%,节水型企业覆盖率26.75 %。

  强化节水单元,带动社会节水。为夯实节水型城市创建的工作基础,发挥节水载体榜样带头作用,打造一批先进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小区。我市以“讲效率、重实施、抓落实、强引领”为核心目标,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分类指导、系统培训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单位和小区查漏补缺,不断挖掘节水潜力,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节水工作亮点。

  落实计划用水,严格用水管理。我市节水管理工作以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为抓手,始终把计划用水放在创建核心位置抓紧抓牢。对年取水量3000 m^3以上非居民公共供水用水户纳入计划用水管理;出台了《滁州市公共供水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实施细则》,对超定额用水单位实行加价收费;将年取水量10万m^3以上的主要用水户和年用水量1万m^3以上特种行业用水户纳入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采取多种措施,实现监管全覆盖;加强信息报送,规范节水统计。

  同时,把节水器具推广及改造作为节水型城市建设重要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节水型器具;充分利用和发挥经济杠杆在城市节水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开展水价改革;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管网漏损。

  此外,我市以节水创建工作为契机,抓一批节水骨干工程项目建设典型,以创促建整合资源办实事,实现城市节水新突破。2018年、2019年完成黑臭水体整治5条,海绵城市建设项目27项,整治内涝点6个;改造老城区雨污合流管网8公里,新建城区100%采用雨污分流制排水系统建设;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实现中水利用。

  全民参与 营造节水氛围

  2019年5月11日至17日是第二十八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为全力推动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增强广大市民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激发全社会参与节水型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打造人、水、生态和谐环境,市住建局牵头开展系列活动。

  这是我市今年来积极开展节水宣传活动中切切实实的案例,也是创建工作“滴水穿石”的一个缩影。在努力完成各项考核指标的同时,我市坚持以舆论引导,用宣传开路,狠抓观念转变,不断拓展节水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将节水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日常宣传、主题宣传与重点宣传三管齐下,构建了浓厚的节水宣传氛围。

  抓日常宣传。利用户外墙体广告、公共车辆电子屏等开展多载体宣传,通过多举措实现节水宣传全覆盖;市住建局牵头市级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广泛报道节水创建动态;印发系列节水宣传海报、节水宣传手册、节水倡议书等宣传材料15.5万份;制作节水展板160余块、节水宣传条幅130余条和节水宣传短片,潜移默化的提高了广大市民对我市节约用水问题的关注。

  做主题宣传。每年深入开展“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利用周末、节假日,深入公园、广场、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并组织“节水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开展节水宣传设摊咨询活动70余次,开展节水讲座10余次。提升了市民对节水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从而使节水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来源:滁州日报 )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