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0-11-28 06: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严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皖北气温骤降,隐约已有隆冬气息,亳州市利辛县的果蔬大棚里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忙碌,脱贫户们正在一个个家庭农场里忙着修枝剪叶、采摘果蔬,有机草莓、有机冬枣、有机瓜蒌……从绿色种养到有机种养,利辛县深耕农业产业,在肥沃的黑土地上充分利用循环经济,在种植和养殖两线形成产业闭环,走出一条自己的特色脱贫路。

城北镇绿色果蔬产业园.jpg

  城北镇绿色果蔬产业园

  有机果蔬富农家

  “在这里工作,一天可以收入五十元,比以前种地强。”在利辛县城北镇绿色果蔬产业园园区里,正在务工的66岁脱贫户翟韩氏告诉记者,她家8亩地全部流转给产业园,每亩补贴800元,加上自己的务工工资,一年可以收入两万多元。

  翟韩氏所在的城北镇恒发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由种植大户孙艳带领,以草莓、瓜蒌选定为主导产业的农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现有瓜蒌种植面积1000亩、草莓种植面积100余亩。合作社通过签订劳务务工、土地流转协议直接带动150人就业,通过土地流转带动200户农民增收。通过政策引导,合作社将在2021年继续扩大发展瓜蒌种植面积1000亩,未来将建设瓜蒌加工车间,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融合。

  像恒发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的能人大户带头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合作社在城北镇绿色果蔬产业园还有很多。目前整个园区已流转土地16000多亩,大力发展绿色循经济,主要有大棚冬枣、设施草莓、优质果树、食用瓜蒌、设施西甜瓜和时令花卉等,园区现有农业企业65家,拥有12个注册商标,31个农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已形成三季有花赏、四季有果摘的现代绿色蔬果产业园。园区带动1200余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实现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瓜蒌子

  种养结合成循环

  有机果蔬就要施有机肥,这么大的园区,有机肥从哪里来?这个问题的答案要从一家大型养鸡场里寻找。“这里总共有180万只产蛋鸡,如果满产就意味着每天从场区输送180万枚合格的鸡蛋,利辛县有175万人口,这一个场就可以供应利辛县每人每天一个鸡蛋。” 利辛金鸡产业扶贫项目的养鸡场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场区产出的每一只鸡蛋都打上了出生产日期和农场来源,让购买者对所购买的鸡蛋有明确的生产日期的了解,并且可以通过鸡蛋上面的追溯码查找到是从哪个农场生产出来的,这样一来让消费者更加放心。

  对于当地农业产业链来说,更重要的是该养鸡场打造了集“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有机肥料-订单农业”于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加工6万吨饲料可收购当地玉米4万吨(约8万亩),年产172.8万只绿色母鸡、42000万枚合格包装壳蛋、1.8万吨有机肥,加上蛋制品深加工和休闲食品年销售收入达3亿元以上,综合税收可达1000万元。通过资产收益、直接就业、就业抚养,可带动8727人脱贫。

  “有机肥厂让养鸡场区没有任何异味,同时还能消纳6万亩地的秸秆。”据该负责人介绍,有机肥需要用鸡粪和秸秆按照一定比例发酵之后制成,目前该场产出的有机肥全部供应周边有机农场使用,形成了循环产业链。

  合作社种植的香菇

  特色产业助增收

  在利辛,能带动农户增收的,并不仅仅是有机果蔬。在巩店镇的天逸家庭农场里,搅拌机器轰鸣,周围的农户正在将搅拌好的木屑装袋打包成菌棒,农场负责人李闯告诉记者,该家庭农场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建立的,目前可年产300万包菌棒,香菇每包可出2斤,平菇每包可出3到4斤,每年利用秸秆1200吨,提高了废弃秸秆的转化利用。

  据介绍,该工厂每天用工在80人左右,其中60个贫困户,每天务工收入最低70元,李闯带动了周围100多家农户发展菌菇种植产业,所产菌菇主要供应合肥、南京等城市,供不应求。“政府配套建设了烘干车间,未来我们还想在菌菇深加工上做文章,进一步带动增收。”

  在汝集镇,“金银林”中枫叶正红,这是该镇因地制宜,突出发挥苗木花卉产业链条长、效益持久和就业扶贫功能显著的优势,打造经济林场,统筹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共同发展,促进林业产业发展与扶贫深度融合,以实现贫困人口长期受益。

  利辛瓜蒌

  据介绍,目前该镇范围内按照S202沿线集中流转土地共栽植各类苗木8533亩。其中企业和大户集中流转统一栽植红枫、法梧、山核桃苗木3560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980亩,贫困户2044户4373人通过自种模式,分散栽植榉树、朴树、女贞、樱花等苗木4739.99亩,实现了贫困户人均一亩,稳定收益的预期。

  在利辛县的村村镇镇,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各式各样的现代农业产业正在不断做大做强,有机果蔬、旅游采摘、农产品深加工……做土地文章、念土地经,利辛县已经从一个贫困县脱变为现代农业强县。(记者 张毅璞 严鹏)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