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全国劳动模范、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根火

  • 2020-12-22 05:1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沈宫石

  在素有芜湖米市、南陵粮仓之称的南陵县,汪根火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从田间走出来的农民科学家。 30多年来,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汪根火辛勤耕耘,他引进的“嘉兴8号”早籼稻品种成为我省早稻主栽品种,建立紫云英种子生产基地5万余亩,年生产紫云英种子2500余吨,生产经营量位列全国之首,在南方稻区10多个省进行推广种植,并出口日本、韩国,为减少化肥使用量,提升粮食品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农民出身的汪根火将良种选育作为人生追求,致力于水稻、紫云英良种繁育。经过多年研究试验,2011年,他引进的“嘉兴8号”早籼稻品种,有着生育期短、适应性强、产量高、抗性好等特点,较其他早稻品种亩产量高20多公斤,百公斤粮价高5元多,使农民亩均增收70元以上。“嘉兴8号”以其优良品质很快在南方稻区得到推广种植,占我省常规稻种植面积一半以上,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他自主选育的8个水稻新品种通过了省主要农作物品质审定委员会审定。

  紫云英在南陵县种植历史悠久,利用冬闲种植紫云英,可改良土壤、减少化肥用量,还可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紫云英作绿肥,能增加粮食产量,提高农产品品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汪根火认为,紫云英在发展现代农业中不可或缺,对我国粮食安全、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为此,他创立紫云英新品种创新工程技术中心,成立全国第一家民营紫云英研究所,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紫云英高产栽培技术及综合利用研究,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成功研发选育出6个紫云英新品种,并通过了安徽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鉴定登记,推广种植面积达180余万亩,每年可为农民增加效益1.5亿元以上,为农田生态系统提高综合服务价值超9亿元。

  汪根火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免费开展紫云英技术指导,毫无保留地向农民传授技术。他主持编写的紫云英种子生产技术规程作为安徽省地方标准全面推广。公司培育的紫云英“弋江籽”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实践证明,稻田种植紫云英可大大提高农田土地肥力,每亩可减少30%至40%化肥使用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高粮食品质,产生良好的农业生态效益。

  在钻研农业科技,繁育推广优良水稻、紫云英品种的同时,汪根火不忘初心,倾心扶贫济困,通过发挥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服务“三农”的独特优势,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分红、技术指导、订单收购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增收。目前,该公司已在弋江镇柿坝村、弋丰村、钟塘村、东河村流转1万余亩土地,其中流转38户贫困户158亩土地,主要发展水稻、紫云英等特色农业。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此外,公司还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工程,与弋江镇凤洲村建立帮扶机制,为凤洲村提供优良水稻品种及紫云英种子和技术服务,产品实行订单收购,承诺收购价高于市场收购价,贫困户每亩可增收120元至200元。

  汪根火还利用公司作为县级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需求贫困户,开发不同类别的就业岗位,吸纳贫困户灵活就业。目前,已有23户贫困户在公司实现居家就业,工资待遇不少于每天100元,就业贫困户还可享受每月300元的岗位津贴。

  “帮农民选育最好种子,为国人端牢手中饭碗。 ”汪根火扎根土地30余载,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大地的丰收。他荣获“安徽省农村致富带头人”“安徽省劳动模范”、芜湖市“十佳农村经济人”、南陵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今年,他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