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15 05: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李涛

  “一家四口,父亲患恶性肿瘤,哥哥肾坏死,当时我感觉整个天都塌了……”近日,涡阳县高炉镇代集村20多岁的沈峰峰告诉记者,前几年要陪父亲看病,陪哥哥透析,真有些不堪重负,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忙,让他坚定了信心,发展产业脱贫奔小康。

  “沈峰峰有经营头脑,家庭原因让他难以外出务工。村里在落实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基础上,鼓励他尝试到周边集镇上做小生意,寻找脱贫新途径。 ”代集村第一书记张超告诉记者。

  在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沈峰峰和父母开展蔬菜种植和特色养殖。

  记者看到,沈峰峰家的院子里分门别类饲养着鹦鹉、仓鼠、彩龟,新挖的小池塘里金鱼成群游来游去,小白兔欢快地跑动。 “我发现这些小宠物深受孩子的喜爱。现在的家长又注意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所以,这些小宠物一上市,销量都不错。 ”沈峰峰告诉记者,家里除了种植麦、豆等传统作物,每年还种一季洋葱,一年总收入有5万多元。

  代集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在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努力下,于2018年脱贫出列,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加到47万元。为提升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能力,村“两委”因人施策,加强引导和帮扶。

  代集村村民韩士东曾是出了名的“牌迷”。 “原本就是‘五保户’,吃喝不愁,后来又‘安心’当起了贫困户。原来每天‘眼一睁’就呼朋唤友凑牌局。 ”张超说,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多次上门劝导、鼓励,韩士东坚定了发展产业的信心。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韩士东盖羊圈,养起了11只羊,去年2只羊卖了四五千块钱。工作队又采取提供技术支持、承诺包销的办法,鼓励韩士东种下3亩桃树。如今,韩士东天天忙着田间地头搞生产,有人再提打牌的事,韩士东都笑着说:“俺哪还有那闲功夫,家里羊还没喂呢! ”

  “眼下,原本有‘等靠要’思想的群众都干劲十足。全村产业发展面貌一新。 ”涡阳县高炉镇党委书记廉锋告诉记者。

  现在,代集村建成1个“就业扶贫车间”,已入驻1家箱包公司,盘活废弃小学教室招商引进1家养老院,共安置近30人就业。在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豌豆、红薯淀粉等特色农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农产品附加值得以进一步提升。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