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26 10:32
  • 来源: 合肥在线
  • 作者:

  合肥在线讯 (记者 李京鹏)靴子终于落地。1月26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相关发布会上获悉,合肥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10045.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0和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32.32亿元,整长1.2%;第二产业增加值3579.51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6133.89亿元,增长3.0%。

  这是合肥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国家机遇政策,加速新型城市化,探求切合自身发展路径的结果,更是多年发展积累的勃发。回顾攀登高峰的历程,环视经济支撑的重要方面,不难发现,合肥的万亿含金量,一点都不含糊。

  工业立市,14年的追赶

  2020年12月29日晚,随着载满3025台笔记本电脑的最后一辆物流车从合肥经开区综合保税区顺利发货,合肥联宝科技2020年度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标志着合肥首家“千亿企业”的诞生。

  “千亿企业”的诞生是合肥冲刺万亿路上最为闪耀的明珠之一。工业稳健发展,制造实力实现新跨越,这些为“破万亿”打下坚实的基础。2020年,合肥实现工业增加值2072.32亿元,同比增长7.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4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5和2.3个百分点。

  在知名咨询机构赛迪顾问发布的《2020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中,合肥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14位。

  制造强则经济强,制造兴则经济兴。如果把合肥经济比作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那么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工业就是最为强劲的“引擎”。

  2006年是国内城市发展具有标志意义的一年,当年上海GDP达10572.24亿元,成为全国第一个破万亿的城市。彼时,合肥GDP刚完成千亿目标——当年为1073.76亿元。再往前回顾4年,2002年,GDP仅为412.81亿元的合肥,提出千亿规划。

  千亿之后,属于合肥的万亿时代,什么时候能到来?为此,2006年,合肥开启“工业立市”冲刺之路,加速奔向“万亿俱乐部”。

  2016年,合肥工业增加值增速即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3位,这一年,合肥快速建立了六大千亿产业基地,重点打造新型平板显示、新能源、家电等3个2000亿级产业,以及汽车、装备制造、食品和农产品加工等3个千亿级产业。

  今天的合肥,已然成为工业强市。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最近5年,合肥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保持9.8%的中高速增长,稳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规上工业增速成功实现半年“负转正”。2020年1~11月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全省4.9和1.9个百分点,制造业综合实力和产业链韧性经受住了考验。前三季度全部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2.9%。

  从GDP千亿到万亿,合肥追赶了14年。

  万亿合肥,成色几何

  在第四次经济普查后,国内GDP统计开启了“挤水分”模式,在这种背景下,合肥在城市GDP激烈的竞争中仍脱颖而出,显示出经济发展的强劲硬实力。

  说万亿合肥含金量高,最大的底气来自于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创新,尤其科技创新,更是光芒四射。合肥2020年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2%,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5.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分别增长28.%%、41.3%和31.7%。

  创新,是合肥崛起的最重要砝码之一。合肥坚持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已经初步形成良好的产业链供应链环境,经济结构不断改善、质量显著提升、活力激情迸发,可以说,这个“万亿”的含金量是实实在在的。

  合肥创新能力世界闻名,拥有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被称为原始创新策源。同时,合肥逐步构建起多元的体制机制促进科技孵化,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逐渐完善,激发了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技术创新向生产力转变的速度越来越快。

  在近日科技部印发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中,合肥被提到了6次,仅次于上海的11次。

  自主创新成果丰硕直接催生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其中的代表,“芯屏器合”“集终生智”已成为合肥产业新地标。合肥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载体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一大批新型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已拥有家电、智能语音、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等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3个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近年来,合肥先后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是国家集五大“国字号”创新品牌于一身的唯一城市。

  万亿之后,更有期待

  GDP破万亿对合肥来说是一次标志性跨越。

  这意味着合肥的经济发展在全国城市中进入第一方阵,为实现安徽提出将合肥打造成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同时,也标志着合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底气更足、潜力更大、韧劲更强。

  加入“万亿俱乐部”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对内在创造就业上、在增加百姓收入上、城市“更新”上,都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毫无疑问将进一步增强。对外能够参与到更高水平的竞争中去,能够进一步增加城市的吸引力,特别是创新创业资源的聚集能力。

  同时,作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合肥加入“万亿俱乐部”补齐了安徽发展的短板,可以更加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推动安徽省与长三角的高质量协调发展。

  跨过“万亿门槛”,跃上新台阶,也迎来新挑战。2019年,国内共有17个城市成为“万亿俱乐部”成员。开启“万亿时代”的上海,2020年GDP为38700.58亿元。不说与中国经济龙头上海相比,就是与同为长三角副中心的南京、杭州相比,仍有差距。另外,合肥在瞄准更高目标的同时,也会成为别的城市挑战的目标。因此,合肥仍需在进一步做好自己的同时,快步前进,与优等生共同成长。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