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3-04 05:4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日前,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元松村附近一处林木发生火情。镇村干部和章广派出所负责人通过手机第一时间收到报警,消防队员立即赶到现场扑灭火情。原来,在周边安装的热感应摄像头捕捉到热源,并通过“智慧章广”数字平台发出了警报。“迟来十几分钟火势就要蔓延开,损失可就大了。 ”章广派出所所长张垒对记者说。

  在智慧小镇建设中,当地投资400多万元建设“智慧章广”数字平台。平台集党建、森林防火、秸秆禁烧、防汛抗旱、乡风文明提升、社会治安管理、老年人生病救护、文明创建、大气质量监测、产业发展指导等功能于一体,在全省乡镇中属首个。

  “农村社会治理中还存在一些短板。我们通过智慧小镇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在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环节深度应用,推进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经营网络化、生产智能化。 ”章广镇党委书记张成为告诉记者。

  记者走进“智慧章广”数字平台服务中心,看到大屏幕上共设置党的建设、乡风文明、林长制及秸秆焚烧、河长制及防汛、老弱救助等10大模块,通过合理布置摄像头和相关监测设备、导入基础数据和相关专业链接,实现“一站式”监测指挥调度、线上线下综合协调治理。

  “相关人员可通过指挥中心大屏、电脑网站、微信公众号三种方式实时查看和监控全镇实况,从而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治理、服务和应急能力,形成章广政务服务特色。 ”张成为告诉记者,“智慧章广”平台是“智慧小镇”建设的主要载体,以1个乡村大脑和1套运营体系为核心,共设置10大模块。建立镇村两级视频会议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在章广镇孟洼村滁州金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食用菌大棚内的监控摄像头、感应器,生产负责人雷选松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情况,及时组织工人为大棚升降温,保持18摄氏度至28摄氏度的合适温度。

  “智慧农业系统去年底启用以来,不论在哪里都能随时观察、分析香菇生长情况,精准管理。 ”雷选松说。

  章广镇还通过智慧平台的老弱救助功能,对老人健康进行监护。老人的血压、心率等数据通过智能手环随时可以得到其子女、医务人员、镇村干部监护,遇到突发情况,或者需要人代购物品,一键呼叫就能得到响应。章广镇将陆续为几百位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智能手环,实现智慧养老。

  记者了解到,“智慧章广”数字平台还针对不同用户人群提供适合的信息化服务,将章广民宿、农家乐、旅游景区等旅游资源在搜索引擎和地图上推广。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