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4-15 18:47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作者:

  “各位游客,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80多年前的‘红色故事’,故事的内容是一份特殊的传家宝——一则16字临终遗训,‘教育我儿,继承我志,代我收尸,勿告我母’,故事的主角,长眠在官亭苍松翠柏之间,他就是肥西著名的革命烈士张璋……”

  春回大地,在国家生态公园、国家4A级景区肥西县官亭林海景区游客接待中心,讲解员饱含深情向游客娓娓道来,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沿着游览的路线在行走中展开。

  百年党史是永葆初心使命“最好的教科书”。连日来,以张璋烈士家书为代表的一大批“四红”教材陆续走进肥西县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那些历经洗礼、土生土长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地标”“红色传家宝”,成为肥西党史学习教育浓墨重彩的一笔,教育激励着千千万万肥西人。

  “四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像张璋这样的革命烈士肥西有很多,比如李坦、颜文斗、马子中等。目前我们共整理出肥西籍烈士695位,其中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404位,这695位烈士里面有革命伉俪刘敏、宋继蕴,女中豪杰童宜仙……”肥西县党史工作者介绍道。

  从今年年初开始,肥西县广泛收集党的历史上肥西籍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英勇事迹,“报、网、微、端”联合开展“红色人物”事迹宣传,通过多种平台进行集中展示。精选张璋、颜文斗等典型代表人物,以编写《信念如磐——张璋烈士纪念文集》、拍摄烈士纪念宣传片、制作红色档案专题片等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红色事迹,用身边的英烈事迹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崇尚英雄、致敬英烈。

  4月9日上午,官亭镇13家镇直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4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张璋烈士家书展。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1978年,时任肥西县山南区委书记的汤茂林与黄花大队22名共产党员召开了一个特殊会议,决定在全大队实行包产到户……”在山南镇“小井庄”红色讲堂,43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敢为天下先”改革创举故事情节再现当下。

  重温红色经典、讲好身边故事,是肥西县“四红”系列活动的又一重要举措。为充分还原肥西这片热土上发生的“红色故事”,肥西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专业团队,从图片、文字、口述资料等基本素材开始,逐一逐项开展整理、加工、完善、制作,最后将通过“举旗帜 送理论”建党一百周年专题宣讲、制作红色档案专题片、举办烈士事迹展、创作演出戏剧等形式,向全县干部群众讲述肥西的“红色故事”,形成厚重笃实的红色文化。

  肥西,是一块澎湃着激情和奋进的热土,每一处红色地标,都是革命前辈留下的宝贵财富,都是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

  以上派镇为例,从中派特支的诞生,到马郢子特支的创建;从农民协会的反抗,到扒粮斗争的怒吼;从黄渡之战的枪声,到抗日游击队的炮火……无数上派人高擎革命圣火奋起抗敌,用热血和生命、忠诚和执著筑起民族脊梁,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4月10日,肥西县上派镇正式启动“品读上派 寻找红色印记”活动,邀请由肥西县作家、文学爱好者等30多人组成的采写团深入挖掘上派红色人物、红色传家宝,倾听历史声音,感悟初心使命。

  寻访过程中,采写团代表、肥西二中教研主任方圣也感慨万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通过这些红色地标,我们感受到了轰轰烈烈的时代脉动,在重温历史中引发思考、接受洗礼。”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今年,肥西县拟将肥西山南小井庄包产到户纪念馆(山南镇小井庄)、肥西烈士陵园(紫蓬镇红山)、新四军花岗伏击战旧址(花岗镇七十埠)、中共皖西北特委皖西北独立游击师旧址(铭传乡高塘村小院墙)、颜文斗公园(丰乐镇程店社区)、张璋烈士墓(官亭镇焦婆社区)、马子中烈士墓(上派镇中派社区)等7处,列为红色地标,加以保护,并作为传承红色血脉的重要学习资源,搬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

  截至目前,肥西县范围内以“四红”为主题的各类学习、参观、理论宣讲、文艺宣讲、展演展播等活动已累计开展60余场次,“四红”正以传承红色基因之名,广植信仰火种,凝聚奋进力量,润物细无声。

  引江济淮江淮沟通段派河口船闸施工现场,项目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学党史见行动 用好党史“教科书”

  点亮初心,催人奋进,红色基因,永远承续。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3月26日,在位于肥西县严店乡的引江济淮工程江淮沟通段派河口船闸施工现场,项目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该支部采取“请进来集中学”的形式,邀请专家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面对面交流学习心得,激发大家干事创业激情。

  “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我们项目全体党员干部和团员深受鼓舞和启发,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引江济淮工程江淮沟通段派河口船闸项目党支部书记郭大锤介绍说,派河口船闸项目自2020年6月16号正式开工以来,目前上闸首底板、1-10号闸室垫层、2-6号闸室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2021年3月以来,已经完成主体混凝土浇筑8200方。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的30%,计划于2023年六月份完工。

  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肥西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党史、凝聚奋进力量的一个缩影。肥西县结合实际,注重特色,力求实效,突出重点人群党史学习、突出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肥西县作家、文学爱好者等30多人组成的采写团深入上派镇,挖掘红色文化。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桃花镇五届九次人代会上,全体与会代表对10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投票,选出了“翡翠社区二期非机动车停车位项目”“顺和家园安置点围墙改造项目”等8项2021年将要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上派镇实施“城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农村道路硬化拓宽、增建停车场”等一批民生项目、暖心工程,其中镇级19条,村级63条,制定时间表,清单化推进;为了尽快让征迁群众住上新房,肥西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梳理出今年在建安置点建设情况,排出月进度计划,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年底前17个安置点完成建设任务,建成后可满足70865群众入住;县民政局聚焦为特殊困难老人“办实事”,坚持民政、乡镇、社工、村居、社会“五方联动”,围绕社会救助、养老、福利慈善等社会最关切话题,为特殊困难老人解忧解难。

  值得一提的是,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肥西县注重突出青少年群体,着力培育青少年深厚的爱党爱国情怀,将“青少年学党史”作为重点,在教师自觉领会、带头学习“起好头”上作文章,在学生形式多样、学出成效“系好扣”上强举措,掀起全县中小学生党史学习热潮。

  “‘四红’系列主题活动在这次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起到了重要的连接作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厚重而深沉,‘红色印记’已成为新中国的集体记忆,和每一个中国人、肥西人息息相关、血脉相连,‘四红’活动能让每一位党员群众切身地体会到这一点,从而发自内心地学好党史,带着使命感用好党史,学出劲头、干出风采。”肥西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建春说道。(赵越、郭文菊、曾固叶)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