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走访夏家湖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

  • 2021-04-21 06: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渡江战役纪念馆场景 渡江第一船

  芜湖

  1949年4月20日夜,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军79师235团的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乘坐木船、铁血横渡,拉开了渡江战役的序幕。其中,1营3连2排5班一直冲在最前面,最终于当晚9时20分左右抵达夏家湖靠岸(现三山经开区保定街道团洲村),因此后来被称为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在渡江战役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追寻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历史,近日,记者驱车前往夏家湖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岁月变迁,时移世易,硝烟战火早已荡然无存,但矗立的“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纪念碑,却向后人诉说着英雄的故事和光辉岁月。

  “我们从小就听过渡江战役的故事,班长刘德翠带领李世松、姜保崔等8名战士,在排长林显信‘开船’令发出后,船如离弦之箭,直向江南岸射去。”团洲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瑞动情地说道。离岸100米左右时,守备南岸的繁昌江防国民党军第88军部队发觉,立马枪炮齐发。生死攸关,我军2排5班所乘的木船冒着敌人的密集炮火冲在最前面,最终克服万难,在如今的三山经开区保定街道团洲村夏家湖顺利靠岸。

  “这一地段,江面狭窄逼仄,因崩岸造成江岸陡峭,首先达到的战士们立即架梯攀登,梯子被炮火炸断了,战士们很快在陡崖下搭成人梯,互相托举着攀登上峭壁似的江岸。”张瑞说,自此,江南第一个滩头阵地攻占并得以巩固。22点左右,237团在油坊嘴以西的六庄登陆,两团东西对进,夹击重要渡口油坊嘴……以后,其余部队相继在沿岸登陆,敌旧县镇(现新港镇)以东及夏家湖江防全线突破,21日17点30分,繁昌解放,不日,芜湖迎来解放。

  “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纪念碑建立在保定街道团洲村夏家湖附近江边公路旁,石碑高约2.5米、宽约0.8米,于2016年被市文物局认定为现代文物,碑的背面镌刻着碑文:“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一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百万雄师飞渡长江……所部第二十七军七十九师二三五团一营三连五班所乘之船,于二十一日晨最先在夏家湖登陆。夏家湖——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这一载入史册的地名将永放光辉。”“在这座丰碑里,镌刻的是英雄,读懂的是党史,铭记的是精神,传递着的是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的力量。”据三山经开区宣传科副科长水心灏介绍,为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三山经开区通过收集历史文献资料,准备相关实物,利用文字图片、电子文本等形式内容,加强“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红色遗址保护宣传工作,让每一位参观者感受到红色教育的熏陶,再现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使心灵受到震撼,坚定理想信念,最终深化党性教育。

  距离“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直线距离约8公里处有座三山烈士陵园,坐落在芜青公路三山双龙口北侧,过小拱桥登104级台阶,这里安葬着渡江战役时牺牲的烈士忠骨。刻着“二十九位渡江烈士之墓”几个大字的碑文,在苍松翠柏中显得更加庄严巍峨。据张瑞介绍,当年成功渡江后,解放军大军如滔滔江水奔涌向前,位于芜湖西南20余公里的要塞之地,一场激战在三山镇打响,英勇的战士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硝云弹雨,所向披靡,二十九名勇士长眠于此,后来又找到4位烈士遗骨,一同安葬。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回望历史,逾七十载岁月匆匆流逝,唯有英烈的铁骨壮志永存。每逢渡江战役胜利纪念日、清明节等节日及重要时间节点,周边学校及我市众多单位都会来到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凭吊缅怀先烈,开展祭扫活动,寄托心中无限哀思。“我们要把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不畏艰难、勇于争先的‘渡江第一船’精神永世流传,将渡江抢滩红色基因注入到三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去,铭记这块英雄奉献过热血和生命的地方,继续接力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中集聚强力效能,转型协调发展,形成产业链优化完善,产业布局清晰明确,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良好局面。”三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芜湖日报)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