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4-27 09:22
  • 来源: 市场星报
  • 作者: 吴善良 张倩莹

 

我国首颗商业SAR卫星“海丝一号”

新冠病毒试剂及药物研究成果

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号”

本源量子产品

超级针X射线成像系统

智能4K无线腔镜

触摸控制芯片


安凯智能驾驶公交小巴

  全球首台智能4k无线腔镜,我国首颗商业SAR卫星“海丝一号”,自动驾驶的公交小巴……4月26日,记者探访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发现,一大批充满未来感的合肥“黑科技”惊艳亮相,让人应接不暇。

  当天中午,安徽创新馆1号馆外,不少嘉宾正围着一辆红黑相间的中巴车拍照留念。记者上前一看,原来这是辆自动驾驶公交小巴。

  据了解,这辆其貌不扬小巴车,能够实现障碍物识别和行人识别等外部感知,加速行驶、倒车入库、障碍物绕行等更是不在话下,驾驶者还可自主选择人机共驾、自动驾驶、远程驾驶等多种模式。

  场馆内,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号”也是本次展览的热门“选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九章号”处理特定问题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还要快100万亿倍。这一成果也使得我国成功实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

  场馆一侧,带着“翅膀”的“海丝一号”,是国际首颗C波段小型商业合成孔径雷达卫星。作为我国首颗商业SAR卫星,这个不足2米长的“小个子”,整星重量小于185千克,成像分辨率1米,具有轻小型、低成本、高分辨率特点。

  科技创新成果展上,全球首台智能4K无线腔镜也正式亮相了。无线腔镜通过更换不同的传感器,可以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室和各种级别的医疗机构的微创诊疗,通过和云端的无线交互,可以达到云端存储、人工智能分析、移动远程会诊、远程示教的目的。

  二楼,穿梭在场馆中的轮式巡检机器人LE100也是赚足了眼球。记者注意到,巡检机器人LE100面向室内巡检运维场景,结合自主研发的边缘计算、人机交互,激光导航等创新技术,能自主完成资产盘点、随工导航、缺陷识别、智能预警、辅助决策等功能。

  此外,本源司南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超级针X射线成像系统,ST1611-N20C触摸控制芯片等一批合肥高科技产品也是纷纷亮相其中。无人驾驶的清扫车,自动抓拍审核交通违法行为的机器人、类人型机器人……科技创新成果展上,精彩纷呈的合肥“黑科技”也让与会嘉宾看到了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据了解,当天整个布展面积约4000平方米,布展采用“1+4+1”设计结构,即“1个序厅”、“4个面向”展区、1个长三角成果专区。展览主要采取实物、视频、展板、灯箱等方式,运用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裸眼3D、全息影像等技术,集中展示了安徽省在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融入长三角方面取得的约40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