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5-13 00: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界首,无论是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难题、救助困难群众,还是协调解决影响邻里和谐的矛盾纠纷,凡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只要“户长”出面,很快就能迎刃而解。

  今年4月初,泉阳镇集东回族社区康王庄村“户长”王彦彬入户问计时,王振超说起文化广场因为没有硬化,一下雨地面就泥泞,想锻炼都没有地方。让他没想到的是,随口说的一个建议,很快落到了实处——王彦彬回去立即与同是“户长”的王小龙、王子献商议解决对策,随后的几天,3人自筹费用,对小广场进行平整、铺砖,广场面貌焕然一新。“‘户长’真心给咱办实事,现在大伙休闲锻炼方便多了。”再到村文化广场上活动筋骨,王振超心里暖暖的。

  界首一户长工作照

  “户长制”是界首市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当地结合群众居住区域特点,按十户左右划分户区,每户区推选1名“户长”,组织带领户区内群众开展各类活动。

  为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界首市充分发挥“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织“户长”积极开展“我为邻居帮个忙”“我为乡亲支个招”等邻里互助和“你的提议我来办”“你的需求我来解”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户长办实事”活动。

  户长上门走访

  在田营镇李能村,户长卢一明听说村里组建了广场舞队伍,便自掏腰包为村民们买来了音响、电视、乐器等,为大伙休闲娱乐提供支持;在大黄镇李大行政村后庞园自然村,部分村民有顾虑不配合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的征迁工作,户长庞有法便逐户上门走访,打消村民思想顾虑,最终让村民配合及时进行了拆迁和搬离;在砖集镇邱庄村,5户村民因宅基地产生纠纷,“户长”任金广上前调解,帮助达成和解协议;田营镇吴桥村筹划整村搬迁,得益于“户长”们登门做大量的思想工作,村民们打消了顾虑、放下了包袱…… 

  村里虽小事,事事挂心上,户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如今,界首市的18个乡镇街道,已全部按照“就近就便、全面覆盖、不留空白”原则,划分出11423个户区,并从党员、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群众中推选“户长”11528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户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86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216件。

  “过去,基层干部人手紧缺,平时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不够及时,难以顾及和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阜阳市政协副主席、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说,选出“户长”后,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仅激发了群众参与积极性,也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陈慧纷 记者 檀美玲)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