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金寨县油坊店乡东莲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健

  • 2021-05-28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袁野

  顺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日前来到金寨县油坊店乡的莲花山。东莲村就坐落在莲花山下,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务公开办副主任、驻东莲村第一书记王健,已经在这里扶贫4载有余。

  东莲村并不是王健参与帮扶的第一个村。早在2012年,他就主动申请赴泾县河西村挂任第一书记。

  “2010年对口帮扶河西村的时候,全村负债3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为零。通过两批帮扶干部的不懈努力,当我们离开时,村集体收入已有15万余元,账面已有盈余180余万元。 ”王健说。

  2014年,省政府办公厅对口帮扶东莲村。 2017年,王健再次请缨赴东莲村担任第一书记。

  东莲村平均海拔400米,全村总面积22平方公里,辖30个村民组,共840户3030人。当时,东莲村已负债40余万元,集体经济为零,是金寨县1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如今行走在东莲村,过去穷困的窘境已不见踪影。中心村里柏油路两旁鲜花盛开,移民搬迁安置点内,一栋栋小楼整整齐齐,白墙黑瓦。

  “原本东莲村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很多贫困户还住在危房里,有的房子建在地质灾害隐患点上。我们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彻底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 ”王健说。

  在东莲村中心村移民搬迁安置点内,村民汪明德正晾晒挂面。 “我家老房子住了30多年了,晴天漏风、雨天漏水,我一个单身汉也没钱修。多亏了王书记他们,我搬到了‘集体产权房’,住进了新房,又省了一笔建房费用。 ”汪明德说。

  王健告诉记者,工作队调研发现,当地有不少五保老人住房条件差,需要安置。如果单独建房,增加了老人的经济负担,将来他们没有子女、亲人来继承,又容易造成浪费。

  “为此,我们在移民搬迁安置时,特别修建了25座集体产权的房子,免费提供给这些五保老人居住,能给他们省下一笔建设的费用当作养老金。 ”王健说。

  通过几年建设,东莲村完成了道路、河堤、电力线路、安全饮水等56个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了金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解决了226户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

  要脱贫致富,产业是关键。 2017年,该村通过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取得了23.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 “看着不少,但其中67%的收入都来自于光伏发电,靠政策的收入比例太高,没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找到短板后,王健大力探索让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在东莲村杭冲组的山坳之中,东西莲畜禽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9座现代化养鸡大棚分散在山间,60岁的廖荣枝在大棚里照顾刚刚长成的小公鸡。“今年可以分批出栏10万只鸡。 ”廖荣枝说。

  这个由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理事长由村党支部书记陈圣志担任,合作社不仅自己养鸡,还免费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鸡苗。

  “目前,合作社已经发放3000多只鸡苗,群众自行散养,合作社兜底销售。 ”王健告诉记者,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创新模式,在为村集体带来可观效益的同时,整合了能人大户的资金技术,推动了群众就业增收。合作社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还能带动近200户群众增收60余万元。

  畜禽养殖、西瓜种植、茶叶加工……几年来,东莲村的产业种类愈发多样,形成了以“三变”资金入股、集体资产出租、村集体经营和光伏发电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村集体收入在去年突破了百万元大关,而光伏产业占比却下降到不足15%。

  4年间,王健带领扶贫工作队帮助这个过去的深度贫困村变为全省经济强村。 2019年,东莲村顺利脱贫出列。2020年,该村304户101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