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5-28 15:2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第九兵团东线作战,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巨大的战略任务!”5月26日,国网安庆供电公司离休干部李少祥手捧抗美援朝纪念章,向该公司在职党员们回忆毛主席致电彭德怀嘉奖令内容。“那时根本没有想过能活着回来!这些年,是党带领我们创造了新中国的奇迹。”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李少祥讲述了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九死一生。

  日前,安徽安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奋进新百年 追溯峥嵘岁月”百人访谈持续开展,该公司邀请电力系统代表人物讲述党史,学习老前辈的革命传统和卓越精神,为现代企业发展积聚精神力量。

  今年91岁的李少祥正是毛主席嘉奖令中提到的第九兵团27军79师235团2营5连战士。“那时我们面对的是被誉为美国‘王牌军’的海军陆战第一师,就是凭着一颗赤诚的爱国心,对战武器装备、军事实力、综合国力远远高于我们的侵略者,很多人把命留在了朝鲜战场。”回忆浴血奋战的岁月,李少祥不禁动容。

老人讲述入党初心(拍摄者:斯艳).jpg

  老人讲述入党初心(拍摄者:斯艳)

  1950年11月,李少祥和所在部队奉命入朝执行朝鲜东线作战任务,将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诱至预定战场,突起反击。这也是著名的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

  “我们连续三个夜晚急行军,各部队分别进入长津湖地区集结,构筑工事,包围柳潭里、新兴里。敌人目空一切,不可一世,大举向北进犯,钻进了我们的口袋(预设阵地)。抓住敌人兵力分散和尚未反应的有利战机,我们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与敌人展开了殊死围歼。”李少祥说。

  敌人在飞机、大炮掩护下,速向元山、咸兴仓惶撤退。东线战场零下30摄氏度,艰苦恶寒条件下,一口炒面一口雪,李少祥所在部队硬是连续数日近战夜战,杀得昏天地暗。长津湖战役中,20军、27军在各个战场共毙、伤、俘敌1.3万余人。与李少祥共同作战的守军一个连全部壮烈牺牲。作家魏巍著作《谁是最可爱的人》采访素材就来源于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也正是这场战役,将战线推至“三八线”,迫使“联合国军”由进攻转入防御,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战局。

  老人讲述战斗经历(拍摄者:斯艳)

  从朝鲜战场回国后,李少祥被录取到空军第十航空学校,1955年4月在校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由云南重机厂转至安庆电厂、安庆供电局工作离休。

  老同志丰富的革命阅历和对党的真挚情感深深震撼并鼓舞了国网安庆供电公司的广大干部员工们。“我们希望借助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前辈艰苦奋斗、舍生忘我的革命精神,引导在职员工把初心使命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在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在企业发展征程中建功出彩。”国网安庆供电公司离退休办负责人汪校琴说。

  老人向在职党员展示抗美援朝纪念章(拍摄者:斯艳)

  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据了解,截至目前,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已走访离退休老党员五十余位,并集合成党史故事系列扩大学习受众。该公司持续依托“主题党日”、“百年走百巷优质服务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陆茹)

编辑: 宣发展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