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5-31 15: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皖南九年游击战争,绩溪人民在皖南特委、地委、旌绩县委领导下,创建了旌绩县委第一支游击队,建立了皖南山区第一个乡级抗日民主政权——九华农民协会,开展了九华破仓分粮和清算反霸等影响皖南山区游击局势发展的系列斗争,为皖南解放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1931年春,已在上海加入中共党组织的绩溪北村人章洪刚(又名刘国标),受皖南党组织负责人游国标委派,从休宁万安返回绩溪,以教书为掩护,秘密组织反帝大同盟,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31年夏,中共芜湖中心县委屯溪巡视区派熊一飞到绩溪指导工作,与章洪刚一起发展反帝大同盟成员、小学教员胡健斋、张世芳入党,并在水村沙坝石灰窑开会,建立了绩溪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绩溪支部,章洪刚任书记、胡健斋为组织委员、张世芳为宣传委员。支部属中共芜湖中心县委领导,归屯溪巡视区。1931年11月,中共徽州工委成立后,改属徽州工委领导。1932年冬,中共皖南特委成立,隶属皖南特委。

  中共绩溪支部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群众觉悟,建立和发展群众组织。书记章洪刚利用《怎样做党的基层工作》、《马克思主义浅说》、《红旗》周刊等书刊阐述革命道理,启发群众觉悟,灌输革命思想。同时绩溪支部积极组织群众,建立起“反帝大同盟”和“农民协会”等群众组织。到1934年底,绩溪反帝大同盟和农民协会会员达1000多人,并普遍以村为单位成立农民协会小组。绩溪支部不断加强对盟员和会员的教育,选拔优秀成员入党。至1933年6月,绩溪境内先后建立了岭北、二三都、县城交通站3个支部,有党员七八十人,绩溪支部起着中心支部作用。

  1934年4月,为加强对皖南日益发展的党组织领导,中共歙县中心县委成立,隶属中共闽浙赣省委。5月,在歙县中心县委指导下,以中共绩溪支部为基础,建立中共绩溪县委,并在绩溪、岭北、二三都支部基础上,成立3个区委。绩溪县委成立后,积极领导群众开展反对国民党鼓吹的“新生活运动”,动员群众进行抗租抗税和迎送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等活动。

编辑: 宣发展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