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6-08 00:2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玲玲 宗丽珠 储萍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合肥城管部门与相关街道社区联合组成的护考团亮相。“城管蓝”与“志愿红”,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成为考点周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医护人员护航高考 免费发放口罩

  今年的高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行。当天,全市各考点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以确保考生“健康高考”。在合工大附中考点,设置多条测温通道,进入考场时,考生之间需要保持1米距离。

  “没有戴口罩的考生和家长,需要口罩免费领取……”6月7日上午8时,在合肥二中考点外的“陪考团”中,一个个声音重复着。原来是城管队员和兰亭社区志愿者正在为陪考家长免费发放口罩。

  “考场外等候的家长多,人员密集,有些家长早上着急出门忘记戴口罩,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佩戴口罩还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我们提前准备口罩在这里免费发放。”芜湖路街道城管队员王星宇说道。

  在合肥市第二中学,为预防考生因天气变化、情绪紧张或其他因素导致的突发情况,兰亭社区组织医护人员在该考点设立“医疗服务保障点”,由消化内科医生、护士和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组成,配备全套急救设备,同时增加冰袋、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止疼止泻、降压消暑、跌打损伤等药品,提前到达考场,为考生提供及时、免费的医疗救助服务。

  专注陪考十余载 昼夜轮岗陪考

  6月7日一大早,在合肥第三十二中学考点,同安街道城管部与包河区城管大队联合设立“高考爱心服务站”,每当载有学子的专车驶来时,队员们赶忙迎接考生,一边为学子们加油鼓劲,一边为考生和家长递水。

  “高考前一晚我们就在各个考点定岗,未来几天会继续分上半夜和下半夜,在各个考点周边、居民小区附近轮班值守。”包河区城管大队一中队队长彭雄介绍,他已经连续助考10多年,6月7日早晨7点到达考点,替换夜班人员,再另外组织40多名城管队员对考点周边进行保障。

  “每个考点都有至少20名城管队员参与值守保障,其中10人定岗值守,确保考点100米内无流动摊点、乱发小广告、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市容问题。另有一组人员在考点周边不间断巡查。”望湖街道城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已重点要求沿街商户以及500米以内的建筑工地落实“禁噪”要求,规范商户出店经营现象,对高考期间使用高音喇叭进行促销的商家进行从严查处。

  家长焦虑不安 城管队员耐心疏导

  考生在考场内作答,家长在考场外焦虑不安。6月7日上午第一门考试开始后,在合肥二中考点外执勤的城管队员冷冰发现有位家长坐立不安,眉头紧皱,看上去十分紧张。作为“过来人”,加上冷冰平日里爱钻研心理学方面的专业知识,他一眼判定这位家长过于焦虑,于是主动递上矿泉水和小扇子,并与家长们攀谈聊天“拉家常”,当起了心理疏导员。

  “您别担心,尽量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家长心态放平后,更有助于孩子调整心态,缓解紧张焦虑。”“我家孩子当年也是这么过来的,不给他们太大的压力。”冷冰的一席宽慰,让这位家长连称“好好好”。(李玲玲 宗丽珠 储萍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