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阜阳市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报道①

  • 2021-06-17 09: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宣成龙 李娜 胡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经过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了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在阜阳市颍泉区阜阳实验小学北校区的校园里,10岁的涂怡涵正在给同学们讲党史故事,几名小朋友听得聚精会神。

  “听完学姐讲党史故事,我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争取来的,所以我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听完涂怡涵的宣讲,小朋友们用清脆的童声,表达对党的敬仰。

涂一涵.jpg

  阜阳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李雷介绍,涂怡涵和同学们正在进行的是党史墙学习活动。除此之外,该校还举办了党史成就展、校园红歌赛、党史演讲赛等活动。5年级的涂怡涵正是通过党史演讲赛成为校园“小明星”的,她经常利用课间时间给同学们讲党史故事。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同学们牢记历史,把红色基因融入到孩子们的心里。”李雷表示,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孩子们从先烈身上感受到向上的力量,无形中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从小就树立了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的决心。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这是波澜壮阔、天翻地覆的历程,是在崎岖道路上不断拼搏、开拓创新的历程,是从挫折乃至失败走向胜利的历程。”日前,颍泉区税务局退休老党员陈道友回到原单位,义务为青年党员讲党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陈道友.jpg

  90后年轻党员胡天阳和同事们在党员活动室聆听了陈道友的讲述,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他告诉记者,税务局的年轻党员们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自发聚在一起学习党史、交流学习心得,不断提高认识、凝聚思想。

  从群众的需求出发,为群众解决困难。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阜阳市税务系统全面开展,该系统职工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识也在不断加强。

  “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在颍泉区税务局的办税大厅里,党员先锋岗正在热情地为群众服务。酷暑已至,一些防暑降温和防疫的物资整齐的摆放在休息等待区,供市民取用,数名引导员正在耐心为前来办税的市民讲解。

  除了窗口部门,税务工作者还经常上门办税、上门讲解税法,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对年轻税务工作者来说,党史学习教育让大家的思想得到升华。”该局办公室副主任张玉堂告诉记者,在青年理论学习座谈会上,大家积极讨论什么是党员的价值,怎样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经过讨论,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不断强化,青年职工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也不断增强。据悉,今年以来,该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已经收到6名年轻职工提交的入党申请书。

  老党员行动不便,但是学习意愿很强,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

  在颍泉区惠泉社区,社区书记杨红梅就带着社区工作人们挨家挨户地给老党员们送党史学习材料。

  “‘送学上门’既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也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做法之一。”杨红梅介绍,截至目前,该社区89名党员已经全部收到了全套党史学习材料。

奶奶帮.jpg

  惠泉社区位于阜阳市老城区,社区居民以离退休老人为主。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老党员们组成“奶奶帮”志愿服务团队,专门在社区里宣讲党史、宣传政策,得到了社区百姓的一致好评。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为了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奶奶帮”的成员们还自发排练了《绣红旗》《红灯记》等经典红色曲目在社区文化广场演出,轻松活泼、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深受当地居民喜爱。“每场演出前,社区微信群里都会发布预告,观看的群众可多了,好多人都是自己带凳子来小广场看演出。”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社区党员的积极性不断被激发。为了及时化解邻里纠纷,帮助社区百姓学党史,惠泉社区的“奶奶帮”又细分帮你学、帮你劝、帮你做、帮你说等六个志愿服务小组,吸收退休在家的老同志一起担当义务调解员,上门开展调解活动。讲法律、说感情,老同志们发挥优势特长,常常把邻里矛盾化解于无形。

  少年学党史,奋发读书;青年学党史,凝心聚力;老年学党史,不忘初心。在阜阳市颍泉区,红色故事深入人心,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一轮又一轮热潮。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们凝聚奋进力量,不断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活动向纵深发展。(记者 张毅璞 宣成龙 李娜 胡广)

1.jpg

点击查看系列报道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