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 成就巡礼·铜陵篇

  • 2021-06-21 05:4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210617000165a.jpgB001.jpg

铜陵有色铜冠铜箔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生产锂电铜箔。通讯员 高凌君 摄

  铜陵,长江经济带上一座特色鲜明的城市。因铜得名、以铜而兴的铜陵,从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来看,是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新中国的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第一家铜业上市公司均诞生于此。但随着矿产资源枯竭和环境制约,铜陵要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争先进位,要持续提升发展水平、改善民生福祉,必须要跳出资源型城市发展“周期”。

  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铜陵一手锻长板,把铜这个传统优势发挥好,把铜产业做精做优做强,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升,着力打造新型“铜墙铁壁”;一手补短板,通过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铜陵打好“铜”这张最具辨识度的名片,依托当地实际倾力打造“智造新铜都”,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延伸铜涉铜产业活力迸发

  走进铜陵有色铜冠铜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实时监测产品的各项指标。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已先后投入上亿元,自主研发了超厚电子铜箔、超低轮廓电子铜箔、锂电池用4.5微米和6微米双面光电子铜箔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

  铜产业是铜陵最有特色和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铜陵抓住铜、延伸铜,按照全产业链思维,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铜产业,加快涉铜产业改造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全力推进涉铜产业迈向中高端。2019年,该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入列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截至目前,铜产业规模已经形成拥有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企业1户、百亿元企业2户,拥有铜陵有色和精达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和 “铜冠”“精达”等国际知名品牌的格局。

  铜陵加速构建相互融合、一体多元的国内乃至全球最完整铜产业链,通过推进“千亿产业引领工程”,已形成铜杆线产业链、铜板带产业链、铜管产业链、铜棒产业链、PCB产业链、铜粉产业链、铜艺产业链7条完整的产业链。同时,铜产业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在全国率先创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 (铜及铜加工)示范基地、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家专利产业化(铜深加工)基地。

  完整的链条和完善的平台激发了科技创新的活力。近几年,铜陵铜产业企业共登记省级科技成果345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3项。目前铜陵特种电磁线、高强高导铜合金线、铜合金板带材、磷铜材料、电子铜箔等主导产业和产品的技术水平均居国内领先水平。

  超越铜战新产业发展壮大

  伴随着无尘车间机器有节奏的轰鸣声,一个个小小的铁片、线圈、电路板,按照设定程序自动铆合成一个个5G射频无源器件,机器尾部,数十名工人正在对自动化生产出来的产品进行检测。铜陵经开区华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铜陵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依托重大产业平台建设,突出精准招商,培强龙头企业,加强政策扶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除去铜基新材料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外,该市依托精细化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推进产业延链和科技创新,催生出半导体、5G、电子化学品等新型高端产业。与此同时,铜陵梯次构建产业发展体系,已形成“1个国家级集群、1个省级基地、6个省级工程 (专项)”发展格局,其中铜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连续四年获省级评估A类(最高)等次。

  “十三五”期间,铜陵累计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340个,累计完成投资约490亿元。铜陵有色铜冠高精度电子铜箔(一期)、海亮高效节能环保精密铜管、旭创光模块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富乐德半导体硅片再生、中国建材现代环保装备产业园、润衍科技绿色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到“十三五”末,铜陵纳入省战略新兴产业统计口径的企业达到196户,年总产值达843.6亿元。

  数字化传统产业焕发光彩

  走进铜陵泰富特种材料公司能源管控中心,大屏幕清晰地显示着煤气、蒸汽外供以及实时发电等情况,公司智能与信息化中心负责人吕冬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有了“大脑”,生产中“数据指标”替代了原先“经验指标”,即便是入职不久的“小师傅”通过操控电脑也能准确完成生产调控。

  “破瓶颈、靠‘大脑’,这是我们传统工业加强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一个生动缩影。 ”铜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胡振南告诉记者,作为以传统工业为主的城市,该市一直面临行业产能过剩、产品附加值有待提高、能耗管控粗放、环境压力大等诸多挑战。近年来,铜陵紧抓工业互联网这个核心,激活工业大数据,培育生态、丰富业态,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

  “磷转化率平均提升0.79个百分点,残磷率进一步下降,可节约磷矿石资源6000吨、减少磷石膏固废10000吨。 ”在六国化工公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成功试点“工业——环境大脑”并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他们又上线了“产销协同决策分析大脑”,推动实现定制化生产,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当前,铜陵有色、铜化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均已谋篇布局工业互联网,“工业大脑”在有色、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全面推进。

  针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智能化需求,铜陵大力推动企业“上云”,并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上云”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云服务产品。铜陵还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新兴产业,与“阿里系”浩鲸云计算科技公司共同组建安徽长江工业大数据公司,由其建设运营的“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铜陵)场景应用均已取得显著成效。

123下一页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