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7-06 05:0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袁野

  “我们企业涉及的业务很多,一产二产三产都有所涉及,以前监管部门一个月要来几波人,一年迎接几十次检查,让我们疲于奔命。这两年随着六安商事改革的深化,检查少了,市场监管、税务、消防等多部门联合,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给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 ”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亚峰告诉记者。

  近年来,六安市“四最”办、市场监管局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在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的同时,围绕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创新构建“双随机+”监管体系,通过强化流程整合、深化部门联合、加大信用融合,综合打造简约协同高效的监管新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六安市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

  六安市积极探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六安模式,由主管部门牵头发起联合抽查任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匹配执法检查人员,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不仅监管更加公平公正,企业的迎检负担也减轻了。今年,六安市进一步实施“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在全省率先印发了《六安市“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打造了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 “六安模式”的2.0版本,覆盖了全市28个部门,将115个行业共318个抽查事项纳入了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 “通过‘一业一查’,我们明确了全市237个年度抽查工作计划,任务较2020年减少了70.5%,同时通过‘纵向发起、市抽县查或市抽市县联查’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减轻企业迎检负担。 ”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专员吴诚介绍说。

  为企业减负并不代表放松监管,六安市围绕发挥信用风险分类在双随机抽查中的靶向作用,在全省率先出台《六安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抽查实施办法》,将抽查事项风险情况和监管对象信用状况同时作为监管的依据。六安将全市95850户企业进行基础性信用分类,按照不同类别进行差异化监管,2020年该市各监管执法部门共组织发起了403个信用风险分类抽查任务,占全市抽查任务总数50.1%,位居全省第一,问题发现率较2019年提高了11%。

  2021年,六安市还从全面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深化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简化相关涉企生产经营和审批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四个方面16项举措入手,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激发企业活力。从3月1日起,六安市开展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试点,缩短简易注销公告时限;从4月1日起,六安市开展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工作,解决经营范围登记标准不一致问题。通过一系列政策的落实,六安市持续不断地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深做实,为企业松绑减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工作机制,将部门联合抽查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方厚奇说。(记者 袁野)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