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滁州市以党建带群建,整合汇聚各方力量,合力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共享发展成果——

  • 2021-07-08 04:4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6月27日,家住滁州市南谯区银花街道银西社区的低保户王海生姐弟俩,拿着两张免费理发劵到小区里的时代美发店进行理发。

  “作为‘小城大爱商圈联盟’的爱心成员单位,我不仅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爱心活动为群众义务理发,每年还会拿出一些免费理发券,由社区发给孤老、残疾人以及家庭较困难的居民,献上我的一点爱心。 ”店老板吴翠萍说。

  银西社区发挥辖区企业、商铺较多的特点,发起成立“小城大爱商圈联盟”,至今已有2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入。在社区党委的组织下,通过发放免费理发劵、洗衣劵、蛋糕劵等,以及爱心积分兑换、捐赠物资、认领微心愿等形式,逐步构建起多元化志愿服务“公益圈”。

  “一年多时间,爱心商家已认购志愿服务和价值6万多元的爱心商品,受益群众2300余人次,形成了‘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良好氛围。 ”银西社区党委书记许平对记者说。

  滁州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以党建带群建,合力促创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策划开展了 “文明实践日 快乐星期天”“清洁我的家园”“‘街道吹哨、部门报道’红色汇治工程”和文明劝导、服务之星评选等系列特色活动,动员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参与志愿服务。各街道、社区普遍发挥联合党委、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建立网格党支部,联合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创建“红色物业”、打造“红色驿站”,开展最美楼道长评选、百姓故事汇、楼道板凳议事会、“小小志愿者”、爱心学堂、邻里节、关爱困难群体、弘扬传统文化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市民素质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创共治共享的局面。

  在琅琊区丰山街道龙池社区,居民家里有困难,映山红志愿服务队就会联合共建单位上门慰问;留守孩子没人管教了,向日葵志愿服务队联合滁州学院 “爱心社”等3支大学生志愿队为他们开设“爱心学堂”“汉学堂”;有人走失或者遇险了,1054救援队立即出动救助;居民想锻炼身体了,琅琊区武术协会主席魏锦莲牵头成立了太极推广中心,已带动500余名居民参与;每月在辖区各小区还轮流开展“邻里节 公益集市”活动,由社会组织、志愿者及爱心商户联合举办……

  龙池社区探索开展“以社区为平台、专业社工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四社联动”服务模式,激活社会力量,增强创建活力,有效回应群众呼声、满足多元需求,30家社会组织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活动多了、服务好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大大增强,我们就引导大家通过‘楼道板凳议事会’的方式,解决了小区绿化不足、人车分流难、电动车充电难、公交班次少等问题30余件。”龙池社区党委书记孙涛说。

  滁州市去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继续推进实施核心价值引领、文明实践深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精塑、幸福家园共建等五大工程,落实市领导联系推进、市直单位联网共建、干部联户共创机制,落实好街巷长、楼栋长等群众自治机制,完善社区、路段包保、“一街四方”联防等共治机制。同时开展文明单位与街道、社区结对共建,形成互助互创、共建共创局面。

  该市还广泛开展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和“德耀亭城”道德模范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示范引领,放大“好人效应”,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受益者。(记者 罗宝)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