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7-29 00:2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华蟹苗第一村——七房村.jpg

中华蟹苗第一村——七房村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乌溪镇七房村是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也是农业农村部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被誉为“中华蟹苗第一村”。村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共有党员70名。

  近年来,七房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发展特色蟹苗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绘就一幅“党建强、乡风美、生活富、生态优、人才兴、治理好、改革活”的乡村振兴的七房画卷。

  党员率先“吃螃蟹” 从“小蟹苗”到“大产业”

  养殖大户王成荣,也是七房村的网格党小组组长,从事养殖20多年,蟹苗养殖达30多亩。随着该村殷家长沟整治后环境彻底改变,王成荣又承包了这片水域,放养鱼虾蟹,吸引了众多周边垂钓爱好者,水面效益大大提升。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可谓一举三得。

整治后的殷家长沟.jpg

整治后的殷家长沟

  像王成荣这样,只要对发展有利,党员总是率先“吃螃蟹”,这是七房村的优良传统。

  时间回到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七房村还是以传统农业为主,村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为了寻找新路子,部分村民开始搞起了螃蟹养殖,但因为买到了劣质蟹苗,养殖户出现了大面积亏损。

  如何解决蟹苗质量问题?这个难题摆在了当时的七房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尚面前。“我们自己搞蟹苗,我是党员我带头。”刘文尚四处取经,并自己掏了3万多元投入了4亩田带头尝试,成功引进培育大眼蟹幼体,一举扭亏为盈,成为了蟹苗养殖第一人。第二年他便带领乡亲们搞起了特色产业养殖,奔向致富路。到刘文尚退休的2002年,全村三分之一的农业转型做了特色养殖,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达50万余元。

  第二任书记徐书龙提出“建基地、搞合作、打品牌”的三步走发展规划。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村蟹苗培育面积达到1500亩,亩均增收1800元,七房蟹苗成为国内同行业一流品牌,村里七成农户走上蟹苗致富路。

  现在,“接力棒”交到了第三任书记刘小兵的手中。瞄准“蟹苗产业品牌化”的目标,在刘小兵的带领下,七房村成立蟹苗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实行管理、采购、生产、品牌、销售、受益“六统一”,从传统种植村成功转型为特色养殖村,九成以上的村民走上蟹苗致富路。

  三任书记接力传棒,成功孵出“中华蟹苗第一村”。如今的七房村,蟹苗产业链日臻成熟,村级集体经济连续20余年稳步上升,2020年突破117万元,年均增幅超过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00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近20%。

  支部建在产业链 从“带头发展”到“抱团发展”

  “周师傅,我带来了我家养殖塘口的水,帮我分析分析。”七房村养殖户史海林,今年在产业服务站的指导下搞起“小精高”新型养殖模式。这段时间天气热,他对蟹苗不放心,就来到七房村产业服务中心找到养殖大户周先锋,请他看看水质如何,需不需要改进。

周先锋正在为养殖户检测水质.jpg

周先锋正在为养殖户检测水质

  史海林是周先锋的结对服务对象之一。近年来,七房村坚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在蟹苗产业延链、拓链上做文章。目前,七房村党总支下分为两个产业支部,每个产业支部下又有两个合作社,由党员养殖大户牵头成立,将小户、弱户纳入合作社,市场化运作,大户带小户,强户带弱户,实施创业带富工程。

  就拿周先锋来说,通过他的金甸水产技术服务站,负责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销售、管理等服务,同时提供优质平价的养殖饲料,减少农户的养殖成本。目前他已服务了40多户养殖户。

  “我们按照‘建强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批标准化蟹苗基地、成立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家庭农场、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的思路,探索村集体与村民利益联结机制,千方百计推进‘村强民富’。”刘小兵介绍说,通过抱团发展模式,七房村蟹苗养殖实现了“两降两增”。其中,通过产业服务站的规模化采购,养殖户的蟹籽和饲料成本降低了,与此同时蟹苗的产量和价格增加了,通过专业技术指导,目前蟹苗亩产达到400斤,增加600元效益。通过注册七房村蟹苗品牌帮助养殖户提升价值,在销售上每亩又增加400元收益。“自从成立合作社后,七房村蟹苗亩产值目前平均能达到12000元,平均每亩获利能达6000元,亩产效益增加1500元左右。”

  党建引领“信用村” 从“产业强村”到“全面振兴”

  “原以为信用村只是一块挂在墙上的牌牌,没想到还真是块金字招牌。”说这话的是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成品蟹经纪人刘允初。原来,2018年4月当涂新华村镇银行授牌乌溪镇七房村为“信用村”,整村授信4500万元。老刘凭信用贷款40万做河蟹生意,5个月赚了40万,并按时归还。老刘说,如果没有信用村这块”金字招牌”,顶多只能贷到几万元,还要找人担保。

  “信用村”的评定,在七房村营造了人人讲信用,人人守信用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了蟹苗产业的良性发展。

  2019年8月,七房村作为安徽省第一批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村,被评为AAA级信用村。试点过程中,村党组织将村级工作与试点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设置信用“红黑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通过评议乡风文明,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五星级文明家庭”“示范党员户”等评选活动,传播正能量,在全村营造文明新风,涌现出以周俊保、张明为代表的中国好人、马鞍山好人,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基层治理道路。“信用村建设促进了乡风文明。”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村党总支书记刘小兵深有感触地说,全村出现了“党建强、乡风美、生活富、生态优、人才兴、治理好、改革活”的崭新局面,成为富裕美丽的“全国文明村” 。

  目前,七房村在全省率先启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通过建立村银联建机制,加强与金融机构结对共建,由金融机构选派金融指导员驻村,村选配一名村干部担任金融协理员,设立标准化“金融服务室”,发挥金融村官作用,及时办理业务,优化跟踪服务,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开创出乡村振兴的崭新局面。

七房村网格化管理细分上墙.jpg

七房村网格化管理细分上墙

  近年来,七房村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完成了产业强村到全面振兴的华丽“转身”。七房村依托“村民大管家”服务平台,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党群微家”,为党员教育提供微课堂、为志愿服务提供新阵地。挖掘党建特色,打造“七彩七房”党建品牌,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五个振兴”发挥作用,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能”。着力在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带领党员群众理好“身边事”。定期召开网格党小组议事会,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把矛盾化解在网格内。

  “下一步,七房村将围绕蟹苗养殖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将规模、品牌做大做强。同时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更高质量的村强民富,助力乡村振兴。”对于七房村的未来,刘小兵信心满满。

  (周起刚 通讯员 刘丽丽)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