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7-30 09:2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滚滚长江奔腾不息,如今大桥通两岸,天堑变通途,曾经见证过渡江战役的热土随着时代变迁,如今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再次走进马毛姐的老家——安徽省无为市刘渡镇马坝村,一栋栋崭新敞亮的洋房,如同珍珠一般点缀着这个依水而落、风景秀丽的村庄;清脆琅琅的读书声从校园里传出,让这个乡村充满蓬勃生机;昔日长江滩涂水更清了、地变绿了,日渐成为长江岸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马毛姐的家乡无为市刘渡镇马坝村,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随着2020年最后一批27户78人成功脱贫,刘渡镇圆满完成脱贫任务。一直以来,刘渡镇聚焦民生福祉,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新建的水泥路面直通村民家门口,改变了乡村交通面貌和出行条件;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改善了农田灌溉抗旱条件;2020年,辖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面达到10万元。

  红色的土壤孕育了革命到底、奋勇争先的红色基因,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棒奋斗下,乡亲们过上了环境优美、生活富足的好日子。

  对此,刘渡镇党委书记刘俊表示:“我们为这块有着光荣历史的土地而自豪,也定将不会辜负这块热土。”

  江南岸的安徽省铜陵市胥坝乡群心村,是一座江心洲,与无为县刘渡镇一江之隔,也是当年马毛姐护送解放军渡江的登陆点。

  5月的群心村,小桥流水,乡村如画。风吹麦浪,送来阵阵丰收的气息。

  在一片金黄色的麦浪掩映下,群心幼儿园格外引人瞩目。在老师的带领下,一群幼儿在操场上快乐地游戏玩耍。2012年群心村从集体收入中拿出60余万元,开办安徽首个村办幼儿园,村里适龄儿童均可免费入园。

  群心村幼儿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入园

  此举解决了留守儿童入园难题,村民们表示,以前总羡慕城里的孩子有幼儿园上,现在农村娃也可以与城市娃一样拥有幸福的童年。

  学龄前儿童家门口免费入园、为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组建村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队……群心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把提升村民“幸福感”作为工作出发点,尤其关注“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群体,最大限度让改革发展成果“反哺”村民。

  群心村党委书记邢龙表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全面小康,如果说没有“一老一小”的幸福,不算是真正的美丽与小康。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如今硝烟已散,江山如画。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凝聚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生生不息,成为奋斗者的精神密码,激励各行各业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