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8-18 06: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沥青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草茵茵,公共广场上村民三五成群,有的在健身设施上活动,有的在亭子下闲坐聊天。8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阜南县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安宁祥和的生活场景。

  西田坡庄台位于蒙洼蓄洪区内。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察看村容村貌,并走进村民家,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受灾损失、生产恢复等情况。

  庄台是淮河流域独特的村落形态。因历史上水患频繁,当地村民为抵御洪水,一次次垒高居住地,经年累月形成不易被洪水浸淹的庄台。西田坡庄台始建于1953年,1991年垒高加固,目前台高海拔30.6米。

  55岁的刘之彬,在西田坡庄台住了一辈子。 “总书记来庄台上看望大家,我们都非常激动。 ”刘之彬对总书记前来考察的场景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一年来,党和政府持续投入庄台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帮助村民拓宽增收致富路径,庄台人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我家有10亩地,一半种西瓜,一半种稻子。村里还安排我干公益性岗位,当清洁工,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刘之彬说。

  庄台独特的地貌和在长期抗洪中形成的文化习俗,透着淮河流域浓郁的地域风情。曹集镇在改善设施条件、提升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利用西田坡庄台独特的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将老屋改建为庄园,将民房改建为民宿,打造特色生态体验游、度假休闲游。

  村民王今桂家墙上,挂着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登记时间是“2020年11月26日”。 “总书记来过之后,庄台发展观光旅游,常年都有不少游客。”老王说,自己为游客讲解庄台文化,提供餐饮和住宿服务,还顺便销售芡实、牛羊肉等农副产品。 “接下来,西田坡庄台还将建设采摘园、垂钓中心,搞娱乐休闲一体化。”曹集镇负责人表示,要打造旅游庄台,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最近在参加县里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学习种植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以后农家乐的生意肯定会更加兴旺。 ”王今桂干劲十足。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