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8-18 06: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水面波澜不惊,岸边绿柳拂风。正值汛期,今夏淮河水情总体平稳,作为淮河防汛“定盘星”的阜南县王家坝闸外,一派安宁的田园景象,很难想象去年7月这里曾一片汪洋。 “习近平总书记来王家坝闸考察时,对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水闸进行全面 ‘体检’,加强工程改造和维护,进一步提升了防汛抗洪、防灾减灾能力。 ”8月11日下午,王家坝闸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淮河上游从源头河南桐柏山区到王家坝闸之间河道落差达178米,中游从王家坝闸到洪泽湖三河闸落差仅16米,下游自三河闸到入江的三江营落差仅6米。前陡后平的地形,令王家坝闸承受着上游来水的巨大压力,是保护中下游的关键屏障,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

  习近平总书记在王家坝考察时强调,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一年来,王家坝闸管理处组织技术力量,全面检查检测水闸设施设备及上下游地形,对上游块石护底、下游岸坡、冒水孔、桥头堡等进行修复和加固,并升级改造水闸自动化系统,实现水闸上下游实时水位、闸门运行状态等信息自动采集、一目了然。

  自1953年建库以来,在13个年份里16次开闸蓄洪,王家坝精神感动中国。王家坝闸旁,1个多月前揭牌的王家坝抗洪纪念馆如煌煌史册,将党领导人民治淮的光辉事迹和丰富经验凝固在时光里。

  走进纪念馆大厅,迎面便是一座名为“王家坝精神”的群雕,再现了抗洪抢险的动人场景——白浪滔天,党旗飘扬,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或搬运沙袋,或肩扛圆木,或挥动大锤,感染力极强。展厅 分 “千里淮河·沧桑蒙洼”“顾全大局·舍家为国”“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牢记嘱托·再展担当”等7个部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全面展示了淮河治理、抗洪抢险、生产自救的历程,生动诠释了王家坝精神的内涵和价值。“王家坝抗洪纪念馆是王家坝闸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纪念馆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发挥宣传教育阵地作用,传承好、弘扬好可歌可泣的王家坝精神,为改革发展、建设家园激发磅礴正能量。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