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8-20 07:01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刘静文

  长江马鞍山段东岸的薛家洼生态园,水清岸绿,生态美景令人沉醉;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车间里,机器轰鸣,乘“智”而上逐“绿”奔跑。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鞍山,考察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一年来,当地牢记总书记嘱托,以绿色的理念、产业的思维、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专业的能力抓发展、促转型,一幅以绿为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已在马鞍山大地上徐徐展开。

  [绿色发展] 建设“水清岸绿”的生态乐园

  8月13日上午,记者站在长江主航道江心洲西岸与小黄洲东岸接合处,马鞍山市薛家洼树木成片,伫立江边,蓝天白云倒映水面。

  然而在以前,这里却是当地百姓口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脏乱差地区。在这片986亩的区域里,曾有散乱污企业7家、非法码头3处、固废堆场1处,此外还有2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大量危旧民居和停靠渔民作业船以及住家船,是我国长江沿岸一处突出环境问题叠加的典型区域。

  为此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将整改建设与回应市民关切、打造美丽长江经济带、推动滨江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一方面集中开展整治,拆除全部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固废堆场、畜禽养殖场、危旧民居,完成5600余艘渔船的拆解和2984户渔户的退转产。

  另一方面,推进生态修复。实施岸线复绿增绿、滩涂湿地涵养保护等工程。此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薛家洼生态游园,配套观江平台、沿江游道等设施。

  通过这一系列的集中整治和生态修复,不仅鱼和鸟回来了,就连数十年不见的江豚也重现身影。目前薛家洼地区的“一轴、五区”空间布局已经初步形成,长江马鞍山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格局逐步显现。薛家洼生态园已成为马鞍山市市民运动、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转型升级] 马钢装上“智慧脑”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8月13日,记者站在马钢运营管控中心由96块屏幕组成的巨型显示屏前,答案就藏在眼前无数跳跃着的实时动态和数据中——生产指令从这里精准下达,现场实况在这里尽收眼底。

  包括马钢运营管控中心、炼铁智控中心在内,位于马鞍山市幸福路北侧这片新近落成的橘红色建筑群,有一个颇为“高大上”的名字——马钢智园。如果将中国宝武马钢集团比作正向“大而强”全力奔跑的“钢铁巨人”,马钢智园就是控制“钢筋铁骨”的“神经中枢”“最强大脑”。

  作为打造智慧制造示范基地的“起锚之地”,在这片“智慧满园并花香”的土地上,不仅集聚了大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最新应用成果,由数字化、智能化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产生的连串“化学反应”,更令人欣喜、震撼不已。

  装上“智慧脑”,转型加“数”跑。走进马钢智园,看到的不仅是宝武马钢聚力“智造”、加速“智变”取得的最新成果,更能从中窥见中国钢铁行业“十四五”时期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脚步。

  一系列“智造”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让宝武马钢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更坚定了推进智慧制造的信心决心。瞄准“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目标,宝武马钢将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全流程智慧钢厂建设向优特长材领域延伸,加快智慧制造1.0基础版向2.0版提升。同时,以信息化倒逼组织变革、流程再造,追求极致效率,追求全员价值创造,打造智慧制造示范基地,奋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牢记嘱托] 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鞍山市考察时,作出“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的重要指示,将马鞍山的发展层次、发展要求、发展定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该市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一年来,马鞍山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聚焦生态环保高水准,打造生态优的“白菜心”;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聚焦开放联动高水平,打造活力足的“白菜心”;聚焦城乡建设高颜值,打造城乡美的“白菜心”;聚焦人民生活高品质,打造百姓富的“白菜心”。

  以生态保护倒逼经济转型,用产业升级助力生态保护,马鞍山经济发展不仅未受影响,反而呈现速度加快、质量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上半年,马鞍山主要指标增幅居全省位次全面提升,其中GDP增幅居全省第4位,战新产业产值增幅居全省第3位,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均居全省首位。

  马鞍山提出,“十四五”期间,实现“总量双进位、人均争第一”,即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省位次前移,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全省第1、跻身长三角城市前15位;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7%左右,数字经济比重明显提升,战新产业占工业比重超过45%。

  民生投入持续加大,33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每年还有10件市级民生实事。就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扩面提标,健康城市建设评价排名全省第一,获评全国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