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9-02 10: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歙县县委书记李忠接受歙县电视台“县委书记谈节水”专题采访.png

  歙县县委书记李忠接受歙县电视台“县委书记谈节水”专题采访

黄山翠绿茶树良种生产示范基地60亩茶园实施高效节水喷灌,亩均灌溉用水节约75%,节约用水约4000吨。.png

黄山翠绿茶树良种生产示范基地60亩茶园实施高效节水喷灌,亩均灌溉用水节约75%,节约用水约4000吨。

省中小学生节水教育基地歙县自来水公司积极开展中小学生节水教育实践活动,每年接待学生约800人次。.png

省中小学生节水教育基地歙县自来水公司积极开展中小学生节水教育实践活动,每年接待学生约800人次。

节水宣传进校园活动.png

  节水宣传进校园活动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地处新安江畔,五峰拱秀、六水回澜的歙县既有秋冬季节性缺水之忧,更有节水之责。谈及节水,要坚持底线、系统、创新及群众思维,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融入创城创卫、新安江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发展等中心工作,切实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做足水文章,推动全民节水取得实效。

  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管水力度。歙县坚持在省、市下达的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下,建立“三条红线”指标体系,实施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逐年制定地表水总量控制方案,严格用水指标分解,在经济总量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用水总量和强度近年出现负增长。围绕强化用水监管,他们认真开展计划用水管理、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督查,建立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安装取水计量远程监控系统,落实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明确水权归属,认真开展新安江流域水权确权登记工作,完成登记456件,其中发放水资源使用权证386件,确权农业灌溉水量1636万立方米,为下步水权纳入市场化交易打下基础。经努力,全县用水量小于年度用水控制指标,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系列考核成绩优秀。

  坚持系统思维,保护水质环境。歙县坚持把新安江生态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深做实新安江生态补偿“三轮试点”,深入实施“十大工程”,街口出境断面水质P值每年均达补偿标准,“新安江模式”写入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并在全国9个跨省流域、13个省份推开。为此,他们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改革,深入推进船舶污水上岸、茶园绿色防控、农药集中配送、农村改水改厕、畜禽养殖场关停搬迁、城乡供排水管网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户户通”等工作,切实涵养、保护水源,入河污染物总量大幅下降,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质达标率100%。

  坚持创新思维,做优用水文章。歙县借鉴沪苏浙等先进地区水资源管理经验,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利用智慧化水平。在提升农田灌溉效率上,歙县是农业大县,有效灌溉面积13.1万亩,近年持续推进自流灌区配套与零星水田灌溉渠系节水改造,因地制宜发展滴灌、喷灌、管灌高效节水灌溉,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推进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生态综合治理,截至目前农业用水计量率达57%,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际实施面积占计划任务的100%;在降低工业用水能耗上,歙县坚持对节水型企业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提倡通过技术改造和生产工艺创新,减少生产水耗,科学回收利用工业生产污水、空调冷凝水等废水,最大限度降低单位水耗,不断提高水资源集约高效循环利用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创建省级节水企业5户、市级节水企业5户,节水型企业建成率占重点用水行业企业总数的59%,工业用水计量率达100%;在优化城镇供水方式上,歙县加快改造城镇供水管网、排水系统和节水器具推广,做到雨污分流,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10.2%,同时推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倒逼全民节约用水。

  坚持群众思维,汇聚节水合力。坚持全民发动,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等节日,大力开展生活节水知识宣传,推进节水讲座及节水器具推广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推动实现由“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转变;围绕机关、企业、学校,重点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节水载体,增强市民对水资源的节约意识、忧患意识、保护意识。目前,全县共有70家企业、31家县级公共机构和30家居民小区先后获节水载体认定,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分别为59%、51%和54%;坚持把节水和水资源管理的舆论宣传嵌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群众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全社会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