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9-07 05:3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袁野

  “下个月你们就要步入大学的校门,大家要牢记一点,咱们不比父母比学习,不比富有比成绩。咱们老区的孩子多壮志! ”8月底,在霍山县关工委2021年爱心助学资金发放仪式上,霍山县关工委主任邵必贵的一席话,让16名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感动不已。

  “邵爷爷的一番话给我们长了志气,也给我们指明了大学生活的方向。我们会不断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参与活动的一名大学新生动情地说。

  今年74岁的邵必贵退休后积极参与霍山县关工委的工作。 “我年轻的时候当过老师,对教育下一代热情满满。党和政府希望我在关工委岗位上发挥余热,我义不容辞。 ”邵必贵告诉记者。

  邵必贵的抽屉里,存放着多年来整理的各类剪报、摘抄,包括红色故事、人格尊严、担当精神等内容。 “给孩子们作报告,不能只讲大道理,还要用小故事感染他们。我到关工委工作以来,就一直从各种渠道收集有益于孩子成长的真人真事。 ”邵必贵告诉记者。

  退休以来,邵必贵给孩子们讲过多少堂课早已记不清楚。他没有收过一分钱讲课费,实在推托不掉,就嘱咐对方将费用捐给困难学生。

  邵必贵格外关心、帮助问题青少年,尽一切努力让一步走错的孩子有回头的机会。几年前,霍山县未成年人傅某被坏人威逼参加了犯罪团伙,邵必贵得知事情原委后,考虑到其未成年又是被胁迫犯罪,便为其寻找司法救助。傅某缓刑归家,邵必贵多次上门与他谈心,并资助他1000元钱,让他参加培训班学习电商经营,傅某从此有了工作技能。后来,傅某购买了汽车,还带着从小将他养大的爷爷奶奶到上海、南京旅游,成了当地“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典型。

  “我始终认为,关工委的工作不仅仅是青少年的普遍教育,更要关注中途失学的、没有工作的、离不开牌桌网吧的问题青少年。我们伸出一次援手,也许就可以改变他们的一生。 ”邵必贵说。这些年来,他以身作则,帮助了当地3名失足青年,同时积极组织法治报告团进校园宣讲160余场。霍山县在校生实现了连续15年零犯罪,这一成绩凝聚着县关工委工作人员的一份心血。

  14年的关工委工作,邵必贵对老伴心怀愧疚。两年前,邵必贵的妻子患脑瘤,一直在六安市治疗。为了不耽误关工委的工作,邵必贵将老伴接回霍山县医院治疗。今年4月2日,邵必贵按计划打算为霍山二中2000余名师生作宣讲。就在宣讲前一刻,他接到医院的电话,老伴病情加重,等邵必贵赶到医院,老伴已停止呼吸。

  “没赶上见老伴最后一面,是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我老伴是一名教师,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支持我参与关工委工作。 ”说起妻子,邵必贵的眼中满是泪水。

  “邵爷爷工作很忙,不能常常和我们见面,但他始终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我要发奋努力,成为像邵爷爷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这是霍山县城关小学一名学生在校报上发表的文章中的一段内容。文笔稚嫩而朴实,内容真挚而感人,薄薄一张报纸,被邵必贵收藏了起来。在这位老人的眼中,孩子的质朴语言胜过任何华美篇章。

  邵必贵带领的霍山县关工委获得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县关工委等荣誉称号,邵必贵本人也获得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