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9-07 11: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铜官区位于皖江中游南岸,是铜陵市的主城区、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万,下辖1镇、2个办事处、17个社区和1个国家级高新区。铜陵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8.2亿立方米,全市人均水资源量936.2立方米,属轻度缺水地区。近年来,铜官区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统领,始终把节水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推动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节水工作机制。为保障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促进水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推动全区经济绿色协调发展,铜官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等多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节水型社会的创建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定了《节水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铜官区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铜官区节约用水奖励办法》等基础管理制度。将节水工作纳入各镇办社区和区直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实行专班督导、严格考核奖惩,推动节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典型引领,深入推进节水载体建设坚持把开展节水载体建设作为创建节水型社会的关键和核心,从重点耗水行业,挑选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节水载体创建。同时,切实发挥资金的导向作用,鼓励企业自行申报节水型企业,不断提高企业用水效率。通过示范带动,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7家,重点用水企业创建率达50%;建成节水型公共机构40家,建成率达87%;建成节水型居民小区33个,建成率达46%。通过节水载体创建,使全区各级干部群众节水意识不断提高,节水型器具广泛使用,节约用水成为社会共识。

  节水优先,强化非常规水源利用。为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率,减少市政等行业用水对新水的取水量,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筹划协调各方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做到一水多用、节水先行。为此,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达2万m³的再生水处理站,将辖区内新民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进行再处理,用于城市绿化、道路喷洒、河湖补水。人民银行铜陵市中心支行、中房东郡、铜陵万达广场、金隆铜业等一批节水载体均建立了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同时,我区积极探索企业矿坑涌水再利用工作,编制施工方案,将区内两家矿山企业多余矿坑涌水用于城市绿化、道路喷洒,项目实施后预计全区非常规水利用率能达到30%。

  黑沙河白云路桥再生水工程

  强化宣传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和“世界环境日”,组织开展了宣传活动,策划开展了节水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党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六进”活动,广泛宣传节水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水舆论氛围。在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刊登“节水护水、你我同行”公益广告,并发出参与首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倡议书。建设完成新民污水处理厂、首创三水厂等2家中小学节水教育基地,组织辖区中小学开展节水护水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节水主题班会、发放宣传单页、现场授课、节水护水小卫士签名活动、参观节水教育基地等形式,切实提高广大师生惜水、护水、节水意识,形成共同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改善水环境的良好氛围。

  中小学生位于节水教育基地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加大改造节水设备、推广节水技术、加强节水宣传等措施,大大提升用水单位的用水效率和效益,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全区用水总量10306万m3,比建设前下降21%;万元GDP用水量为24.47m3,比建设前下降3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22.75m3,比建设前下降18%,为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下一步,铜官区将全面贯彻国家节水行动战略举措,进一步巩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成果,奋力开创我区节水型社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