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9-07 13: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相山区为安徽省淮北市主城区,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之交,属淮河流域。相山区所辖范围大部分为淮北市主城区,辖渠沟镇、8个街道和1个省级食品经济开发区,有74个社区,13个行政村,耕地面积约6.5万亩,辖区人口约50万。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贯彻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落实“四项制度”,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节水管理工作落到实处。2018年12月,相山区在安徽省率先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2019年11月,被评为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河湖景观美如画记者  冯树风  摄.jpg

  河湖景观美如画 冯树风摄

  完善制度设计、狠抓目标落实

  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近年来,相山区以健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三条红线”指标体系、落实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为重点,严格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管理,推进机制创新,狠抓措施落实,扎实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到实处。2020年印发《相山区节水行动实施计划》,科学确定节水目标及年度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实施计划的目标约束作用,为节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全面完成节水行动实施计划各项目标任务。

  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严格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2020年相山区用水总量控制在0.49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78%和57%,超额完成到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0.71亿立方米内、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降低27%和20%的目标。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6.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89,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强化重点取用水户监管。严格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将用水定额管理贯穿于取水许可、用水计划、节水载体建设、水量分配、用水效率评估等取用水管理全过程,将符合用水定额作为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和节水载体认定的基本要求。不断加强城镇公共供水用水单位和其他大户用水计划管理,规范用水计划申报,严格用水计划核定,积极推进重点取用水户规范化管理,辖区内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所有取用水户和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公共供水管网用水户共计126家,全部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实现重点取用水户计划用水全覆盖。积极推进水资源管理在线监控能力建设,全区累计安装完成在线监控点100个,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取用水户全部实现水量实时在线监控。

  相山区水权确权登记试点培训

  相山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技术评估会 梅月摄

       积极推进水权试点改革。认真落实《安徽省水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方案》,主动推进水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取用水户水资源使用权,创新水资源配置方式,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编制完成《淮北市相山区水权确权登记试点实施方案》,将水权确权工作列入相山区2021年水资源管理及节水调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组织开展地方数据填报培训,完成水权确权数据表格制作、自备水源企业的用水量调查及1823眼农业灌溉井调研统计工作,为下一步水权确权奠定基础工作。

       加强节水工程建设,促进全方位节水

  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区财政设立农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节水灌溉投入的总量和幅度明显提高,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建成节水灌溉面积2.56万亩,约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的40%。

  加大城镇节水力度。按照年度公共供水管网改造计划,加快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建设。对老旧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工程的实施使相山区管道漏水、爆管现象大大减少,保证了供水安全,供水管网漏损率逐年下降,2020年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9.55%。

  淮北市凌云中水厂为大唐淮北发电厂提供工业生产用水 黄鹤鸣摄

  积极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严格落实《淮北市城市中水利用管理办法》《淮北市雨水利用管理办法》,加快污水处理厂及中水设施建设,将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再生水利用率逐年提高。大唐淮北发电厂(虎山项目)工业生产用水全部使用凌云中水厂再生水,取水许可量1500万立方米,2016-2020年该企业再生水利用量7201万立方米,大大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再生水利用在全省处于先进水平。

       以节水载体为抓手,营造浓厚节水氛围

  全面开展节水载体建设。积极推进节水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小区。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完成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8家、省级节水型小区14家、省级节水型单位11家,省级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1家,省级节水型高校1家,水利行业节水机关1家。

  相山区黎苑小学学生学习节水知识 黄鹤鸣摄

  持续深入开展节水宣传工作。充分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联合淮北师范大学以“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为主题,开展走进南湖节水教育基地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发动全区机关单位、重点用水企业、高校及中小学校积极参与“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第二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节水宣传活动,在淮北日报、市水务局网站发表水资源管理及节水信息报道,广泛深入宣传我市水情、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和节约用水的紧迫性,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十四五”期间,相山区将继续落实“节水优先”的治水方针,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狠抓基础、快突破,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作用,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建机制、强监管、严考核,持续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以水资源高效利用和节约保护的新成效助推相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