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9-08 15:51
  • 来源: 安庆新闻网
  • 作者:

  目前安庆市部分学校已率先开展课后服务,学生和家长的反响如何?课后服务具体安排了哪些内容?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

  家长普遍欢迎

  学生参与度超90%

  9月6日17时许,在迎江区一小学四年级三班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在埋头写作业,班主任王平来回踱着步子,不时为学生解答疑问。“我们班除了身体不好、家长接送方便的4名学生外,剩下的41名学生全部自愿参加放学后的课后服务。”王平表示。

  9月1日,该校发布了《关于课后服务致家长的一封信》,受到学生家长的普遍欢迎。“我和她爸爸工作都比较忙,下班时间晚。孩子在校安心写作业,我们也能安心工作,课外服务真是帮了我们家一个大忙。”学生家长张艳告诉记者。

  “我校共有757名学生,报名课后服务的学生达92%,二年级至六年级从本周开始开展课后服务,一年级将于下周启动。”该校校长方斌说。

  9月6日,迎江区13所中小学同步启动新学期课后服务工作,1054名教师坚守岗位,1.4万余名学生享受课后服务。“我们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在服务时长、服务形式、课程项目、师资队伍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真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迎江区教体局副局长李卓说。

  自9月6日起,安庆市部分学校率先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其余学校也在积极准备启动中,均得到了学生家长的积极响应,学生的参与度均超过90%。

  “早在几年前,我市部分学校便开始探索开展课后服务,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王曲介绍,“市级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出台,对收费标准,课后服务的时间、形式等进行规范,本学期尽快实现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内容形式多样

  时间合理安排

  “在学校写作业,有问题可以及时问老师,作业完成得更快了。”迎江区一小学的学生王敏儿说。

  作业辅导只是王敏儿所在小学课后服务的内容之一。按照方案,该校课后服务有两项内容:一是星期一至星期四,安排语数英三科教师轮流辅导学生写作业;二是星期五开展社团活动。

  经走访市区各中小学了解到,各校课后服务内容与该校大体相似,只是在时间、频次等具体安排上有所区别。

  按照相关要求,义务教育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目前安庆市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时段大多为放学后一小时,即小学春秋季下午4:25-5:25,夏季下午4:55-5:55;初中春秋季下午5:00-6:00,夏季下午5:30-6:30。

  “这样的时间安排基本上和家长下班时间是契合的,我们也针对部分家庭的实际情况,要求老师早上早一点到校,下午晚一点离校,尽量满足家长的实际需要。”一些学校负责人表示。

  此外,安庆市部分学校也对“2小时”课后服务时间进行了合理安排,如桐城市一小学将该时段“化整为零”,分为早上上学前20分钟、中午放学后40分钟和下午放学后1小时,整合作业辅导、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学校的社团活动,精准开展课后服务。

  “我市开展课后服务实行‘一校一策’,各校要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积极开发设置多种课后服务项目,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王曲表示,“各校不得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不得上新课、补课和考试训练,不得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方迪)

编辑: 宣发展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